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愛因斯坦相對論時空效應判斷38億光年外系外行星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2/7 下午 07:50:13 / 天文地理

 美國科學家使用錢德拉X射線太空望遠鏡(Chandra X-ray Observatory),憑藉愛因斯坦在100年前提出相對論所描述的時空效應,判斷出38億光年外RX J1131-1231星系內的行星。

美國俄克拉荷馬國家公共廣播電台KGOU報導,俄克拉荷馬大學物理與天文學系研究團隊成功發現38億光年外的類星體RX J1131-1231星系內的行星。(歸鴻亭翻製)
 美國俄克拉荷馬國家公共廣播電台KGOU報導,俄克拉荷馬大學物理與天文學系華裔教授戴新宇(Xinyu Dai)及博士後研究員愛德瓦多‧格拉斯(Eduardo Guerras),在微重力透鏡(Gravitational microlensing)的理論基礎上,透過分析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的數據後,成功發現38億光年外的類星體「RX J1131-1231」與地球之間,出現了不尋常的光線偏移現象,唯一合理的解釋即為兩者間存在星系。

 戴新宇表示,這是首次在銀河系外發現行星,藉助微引力透鏡效應的新方法,現在可以研究這些行星,揭示它們的存在,甚至獲得它們的質量,這些行星的質量介於月球和木星之間;這將開啟新的探索領域,儘管新發現還需進一步確認,但行星微引力透鏡效應導致黑洞附近輻射觀測變化的方法是可行的。

 他說明,當像銀河這樣的物體像一個類星體一樣移動到非常明亮的物體前時,前景物體的重力會扭曲背景物體的光線,使其看起來更加明亮。所以使用相同的技術來發現銀河系中的一些系外行星是可行的。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天體物理學雜誌快報》(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Letters)。

英國《每日郵報》說明藉助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科學家可以觀測到極為遙遠的行星的存在。(歸鴻亭翻製)
 根據《科學警報》(Science Alert)報導,俄克拉荷馬大學的戴新宇使用這種方法檢測到銀河系中的53顆系外行星,雖然還不可能有任何一個人的一生中直接觀測看到這些星球,但能夠檢測到它們是微透鏡的力量的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證明,更不用說證據表明其他星系中有行星。

 戴新宇解釋,在人類的眼中地球非常大,但是和太陽比起來相當於米粒和房間的比例;宇宙太大,因此相比之下行星當然太小。光在銀河系中,像太陽這樣的恆星有無數顆,但是幾乎不能觀測到像太陽這樣的恆星及其周圍的行星,更何況在銀河系之外更遙遠的空間的小小行星,但是藉助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科學家可以觀測到極為遙遠的行星的存在。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2/7 下午 07:50:13
關鍵字:愛因斯坦,相對論,時空效應,行星,俄克拉荷馬,戴新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