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美館"定製真實" 探討"眼見非為憑"數位真實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2/8 下午 05:14:09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美術館10日將推出「定製真實:數位藝術之魅」特展,集結臺灣、中國大陸、日本及澳洲等地共14位(組)新媒體藝術家及團隊,分別以錄像、空間裝置、擴增與虛擬實境裝置及跨域展演等20件作品,對於數位時代中的「真實」提出詰問與回應,帶大家探討「眼見非為憑」的數位真實。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蕭宗煌說明「眼見為憑」因數位時代的來臨而分不清虛擬與真實。(歸鴻亭攝影)
 國美館館長蕭宗煌表示,攝影術發明後,「眼見為憑」是真實的代表,但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影像可以被製造、被合成,虛擬與真實間的邊界已經漸漸模糊,藝術家創造出令觀者身歷其境的感受,正是揭示真實、進而僭越真實的展演形式。「定製真實:數位藝術之魅」參展藝術家皆透過創造數位真實的手段,引領觀者進入虛實難辨的時空中。

 蕭宗煌指出,這次由國美館館內年輕策展人官妍廷及賴信宇共同策展,參展藝術家包括甫獲第9屆MADATAC馬德里現代數位科技影音藝術節「最佳新媒體藝術裝置獎」的陶亞倫,特別結合國美館展場空間,以得獎同系列VR虛擬實境裝置〈國美館No.1〉,將視覺作為觀者意識與身體的延伸。澳洲藝術團隊PluginHUMAN近日亦獲得澳洲「維多利亞前瞻設計獎」(Victorian Premier Design Awards)之數位設計首獎,展出作品〈夢境2.2〉以腦電波監測技術,將表演者於睡夢中的腦波進行即時運算處理,並以空間投影將夢境實境化,邀請觀者進入他人的夢中世界,參觀者亦可於裝置開放體驗時段,一窺自身腦內奇景。

 本展亦規劃錄像播映單元,以放映廳形式呈現單頻道錄像作品,有別於以往錄像作品在展場中隨時可以出入觀看的呈現,讓觀眾聚焦投入在藝術家創作的奇觀劇場中,參與本單元之藝術家包含許家維、袁廣鳴、劉玗、澤拓及胡鈞荃等。其中胡鈞荃是「2017高雄獎」新科得獎者。此外,由NAXS Corp.製作之跨域虛擬實境劇場《Render Ghost》及數位作曲家王思雅率領視覺藝術家及演奏家之《眼聲內》、《眼聲外》將於4月以3場跨域展演顛覆我們早習以為常的日常景象。

「定製真實:數位藝術之魅」特展參展藝術家皆透過創造數位真實的手段,引領觀者進入虛實難辨的時空中。(歸鴻亭攝影)
 「定製真實:數位藝術之魅」自2月11日於國美館展出,同日上午10時至下午3時將於國美館演講廳舉行藝術家論壇,由參展藝術家將進行精彩創作分享,並邀請在地實驗總監張賜福、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陳蕉進行與談。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2/8 下午 05:14:09
關鍵字:國美館,蕭宗煌,攝影,數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