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迷你冰河時期"可能於2050年左右降臨地球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2/10 上午 11:10:30 / 天文地理

 太陽週期變化深深影響地球氣候,當太陽進入活動極小期時往往導致地球某些地區出現低溫現象,比如歐洲曾在17世紀發生過小冰期,致使波羅的海凍結,讓瑞典軍隊可以徒步穿越海冰入侵丹麥。現在,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團隊模擬估計出下一個類似小冰河期的極端事件,時間點很可能就落在2050年左右。

美國《科技時報》報導,當太陽進入活動極小期時往往導致地球某些地區出現低溫現象。(歸鴻亭翻製)
 根據美國《科技時報》(Tech Times)報導,物理學家預測,到本世紀中葉,太陽將會發出比正常少的紫外線輻射,輻射可能會減少幾十年,太陽將變得更加涼爽和暗淡。這種現象即太陽黑子形成頻率較低,太陽的磁力減弱,紫外線輻射減弱到我們星球表面的時期。

 來自斯克里普斯海洋學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的物理學家丹‧魯賓(Dan Lubin)及其同事在《天體物理學》(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雜誌上發表的研究報告預測,由於在近期太陽活動週期中觀察到的向下的太陽黑子模式與近期最大事件類似,因此在不久的將來會出現極大極小值。也就是說,太陽會產生更少的太陽黑子、更少的磁暴活動及更少的紫外線輻射。

 科學家根據觀測和歷史記錄,每400年太陽將處於天文學所謂的太陽極小期(grand minima),向外放射的能量會減少很多。太陽有11年的周期活動特徵,即每隔11年,太陽的活動處於最不活躍的狀態,研究人員估計,當最低限度發生時,紫外線輻射比周期的最低點降低7%。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地球可能於2050年左右面臨「迷你冰河時期」。(歸鴻亭翻製)
 當太陽變暗和涼爽的時候,太陽產生的能量減少將導致平流層臭氧層變薄,減薄將改變平流層的溫度結構,從而影響低層大氣的動力,特別是天氣和風力模式。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在接下來的30年裡,太陽可能會大大黯淡,留下可能造成「迷你冰河時期」的條件。

 根據科學家的最新研究,想出一個追踪太陽11年周期的方法。太陽經過11年的周期,與心跳類似,它經歷了被稱為太陽最大值和太陽最小值的活躍和平靜期,已經準確地指出下一個太陽能最小可能發生的時間,認為太陽在2050年可能會變得「異常冷靜」。

 到2050年,太陽可能會遇到上次在1645年至1715年間,太陽處於一個極弱期,被稱為「蒙德極小期」(Maunder Minimum)或小冰河時期,當時的溫度低到足以凍結倫敦泰晤士河,而波羅的海被凍結到瑞典軍隊能夠在1658年步行穿越冰面入侵丹麥。

 「蒙德極小期」是太陽學家沃爾特‧蒙德(Walter Maunder)研究那段時期的記錄資料時,發現這段期間的太陽黑子非常稀少,因此以他的名字來命名這一段時期。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2/10 上午 11:10:30
關鍵字:冰河時期,波羅的海,瑞典,丹麥,紫外線,太陽黑子,磁暴,倫敦,泰晤士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