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ASA發現超大質量黑洞 引力可能吞噬整個星系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2/17 下午 10:06:16 / 天文地理

 黑洞(black hole)是在大多數星系中間發現的,並且是密集的物體,甚至沒有任何東西能夠避免它們的引力。

《在線直播科學》網站報導,一個超大黑洞增長得比預期快速,已超越了它們所在星系中新星形成的速度。(歸鴻亭翻製)
 根據廣義相對論所推論,黑洞是在宇宙空間中存在的一種質量相當大的天體和星體,質量足夠大的恆星在核融合反應的燃料耗盡後,發生重力塌縮陷成體積極小、密度極高的黑洞,周圍所有會吸收都會被黑洞吸收,包括恆星、氣體、甚至整個星系,連光線也逃不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發現,一個超大黑洞增長得比預期快速,已超越了它們所在星系中新星形成的速度,這意味著宇宙中為數不少的黑洞比科學家原先估計的更大,而且可能逐漸吞噬它們所在的星系。

 根據科學新聞網站《在線直播科學》(Live Science)報導,之前的研究認為,黑洞以及星系中的星球數量是一起增長的,星系的大小不會影響黑洞的增長,但賓州大學博士楊光(Guang Yang)進行的研究指出,「特大質量黑洞」(supermassive)在一個擁有1,000億個太陽質量恆星的星系之中,其增長速度比起身處在約100億個太陽質量恆星的星系,足足快了10倍。與銀河系恆星的出生率相比,黑洞越大,銀河系越大。

《每日郵報》報導,黑洞生長與恆星形成之間的比例在具有超大質量黑洞的星系中要高得多。(歸鴻亭翻製)
 另一個由西班牙巴塞隆那空間科學研究所天體物理學家馬爾‧梅斯夸(Mar Mezcua)領導的研究集中在距離地球不超過約35億光年的72個星系上。這些星系都是「 最亮的星系團」, 指的是附近宇宙中最大最亮的星系,那些大星系最終會出現非常大的黑洞,但是黑洞是否會影響星系形成仍然是一個未解之謎。而調查的結果發現黑洞比預期的更大,可能更早就開始增長,又或者增長速度已經持續了數十億年。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利用NASA的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哈伯太空望遠鏡和其他天文台的數據,楊光和他的同事研究了距離地球4.3至122億光年的星系黑洞的增長率,發現黑洞生長與恆星形成之間的比例在具有超大質量黑洞的星系中要高得多。

 最大規模的黑洞增長已經超過了它們的星系中的恆星。這意味著宇宙中許多最大的黑洞比第一個想像的要大,並且可能會逐漸消滅它們自己的宿主星系。

 楊光說明,之前沒有人知道最亮的星系團可以承載如此巨大的黑洞。黑洞可能以兩種方式形成,一種可能是黑洞先成長,銀河系再成長;另一種可能性是這些黑洞是星系更年輕和更富有成效時形成的「種子」黑洞的後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2/17 下午 10:06:16
關鍵字:NASA,黑洞,恆星,在線直播科學,每日郵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