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福衛5號克服萬難解決瑕疵 3個月拍出台灣全島圖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2/23 下午 08:49:16 / 電腦實境

 台灣首顆自主研發的福爾摩沙衛星5號去年8月25日發射後,對焦系統不如預期傳回照片失焦模糊並出現光斑現象,外界質疑是科技部國家太空中心未採用造價10億的光學真空艙,造價近新台幣57億元的福衛5號恐淪為太空垃圾。

科技部長陳良基介紹福衛5號3個月拍出台灣全島圖。(歸鴻亭攝影)
 不過,科技部歷經半年最終都成功克服,今日科技部長陳良基率領福衛5號研發團隊晉見總統蔡英文,並送上福衛5號在3個月內拍出台灣全島無雲影像圖。蔡英文對團隊的努力與成果表達肯定,也期勉團隊持續精進再努力。

 陳良基表示,福衛5號是我國首枚自主發展的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在美國范登堡基地成功發射,歷經近半年的元件調校、軌道操作及影像處理,目前成功執行全球電離層觀測及遙測取像任務,衛星遙測影像品質也符合各項預定需求。

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說明團隊克服萬難解決首次自主研發衛星瑕疵,成功執行全球電離層觀測及遙測取像任務。(歸鴻亭攝影)
 他介紹福衛5號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結合國內產學研50多個團隊,歷時6年,成功研製光學遙測酬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衛星電腦、電力控制與分配單元、飛行軟體等關鍵元件及軟體,亦能充分掌握影像處理系統及地面操控系統技術;其中光學遙測酬載100%自製,其關鍵影像感測器,是運用臺灣半導體產業優勢,由國人所成功自製的全球首顆太空級線型CMOS(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影像感測器,使臺灣邁入自主研製高解析度遙測衛星國家之林。

目前為止,福衛5號已成功取像累積超過2,250組黑白/彩色影像。(歸鴻亭攝影)
 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解釋,福衛5號運行於高度720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約99分鐘繞行地球一週,每兩日通過台灣一次,所提供的高解析度光學影像可涵蓋全球,將應用於政府施政、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及學術研究等。

 他說,在發射升空後卻進入休眠模式,他緊張得幾乎沒有睡覺,發現是反應輪序號錯置,由於是台灣自行研發的飛行軟體,可以自己上傳、修正,接著傳回的首批影像出現光斑現象,確定取像儀失焦,團隊心情更是沉到谷底,在眾人繼續努力研究下,透過回溯修正的方式,利用數值演算,將散開的光圈部分集中回原來的一個點,終於解決問題。

科技部長陳良基率領福衛5號研發團隊晉見總統蔡英文,送上福衛5號在3個月內拍出台灣全島無雲影像圖。(科技部提供)
 這次克服天候及福衛5號移焦問題,在3個月就拍攝完成一整個台灣全島,余憲政認為是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他強調,成員們珍惜每次衛星經過台灣的拍攝機會,算準角度、時間,盡量避開雲霧遮蔽狀況,從去年9月到12月短短3個月時間,就完成拍攝台灣本島的工作,這絕對是創舉。

福衛5號花東縱谷、竹科園區與南寮漁港3D鳥瞰影像。科技部提供)
 截至目前為止,福衛5號已成功取像累積超過2,250組黑白/彩色影像,其中包括印尼度假勝地峇里島的阿貢火山(Gunung Agung)在2017年11月21日噴發後的災情監測、美國南加州文圖拉郡(Ventura County)在2017年12月4日爆發野火後的災區影像,以及隸屬伊朗的巴拿馬籍油輪「桑吉」號(Sanchi)在2018年1月6日沈船後,油污在東海擴散的情形。

 此外,福衛5號搭載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科學酬載,可進行電離層觀測及地震前兆研究,目前每兩天可合成一張全球電離層電漿參數分布圖,有效地監控全球電離層的變異性,並成功捕獲2017年11月12日伊朗、伊拉克發生芮式規模7.3地震前電離層異常增加現象。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電腦實境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2/23 下午 08:49:16
關鍵字:福衛5號,陳良基,蔡英文,余憲政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