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回首來時路 黃慶源堅持一甲子彩墨創作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2/24 下午 06:03:12 / 文化藝術

 10天干和12地支配對,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己巳一路下去,全部都輪完回到甲子年,60個年頭已經過去,而人的一生目前頂多只有一次甲子年的機會。

水墨畫家黃慶源以人生一甲子為題,舉辦「藝遊心象─黃慶源彩墨創作展60回顧」畫展。(歸鴻亭攝影)
 水墨畫家黃慶源6年前在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舉辦過「黃慶源彩墨創作展」,那時54歲,這次在同一地點,他進行人生一甲子的「藝遊心象─黃慶源彩墨創作展60回顧」,作為生命的里程碑。

 黃慶源表示,對1957年生於嘉義縣六腳鄉純樸農村的他來說,從小愛畫畫,會將獎狀及畫作貼在祖父房間牆上,祖父一生務農,後來購入甚多農田,成了村裡田產大戶人家,育有五男一女,最後毅然將所有財產分給父親兄弟及小姑,只留下一架鐵牛幫人汲水灌溉,祖父過世後父執輩迷上賭博,幾乎敗光家產,母親又得子宮癌,需要他休學幫忙家務。

台師大教授江明賢推介黃慶源苦學成功的畫歷。(歸鴻亭攝影)
 那段堅持要讀書的日子,黃慶源回憶自己一邊種田一邊備考,總算順利考上,得騎腳踏車20幾公里去上學,每天晚上還要照顧癌末的母親,直到母逝高中畢業,獨自出遠門來到台北,曾為了找工作睡車站,挨餓受凍的日子只能咬牙撐住,還因為在鐵工廠當沖模工人把一隻手指頭沖掉。

黃慶源堅持在創作路上,轉瞬人生一甲子,這次畫展作為他生命的里程碑。(歸鴻亭攝影)
 黃慶源說,那段酗酒、萎靡、憤世的日子,但始終沒有忘記喜愛繪畫的初衷,有一次朋友要他幫忙寫一幅書法,掛在忠孝東路高級西服店裡;就因這幅書法,朋友引介我到黃磊生畫室拜師,從此從傳統文化中洞見了璀璨世界,真正展開了彩墨藝術人生。

黃慶源以自在無形的「心象」作為創作的最終精神依歸。(歸鴻亭攝影)
 幾十年下來,黃慶源堅持在創作路上,轉瞬人生一甲子,已在繪畫藝術領域深耕大半生,這次以自在無形的「心象」作為創作的最終精神依歸,展覽分「見物得境」、「情性感悟」、「映象迭現」、「心靈幻化」、「解構心構」5系列呈現創作內容,將展至3月4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2/24 下午 06:03:12
關鍵字:黃慶源,彩墨,嘉義,六腳,黃磊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