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美館2018"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
今在新竹1比1試組裝"活在宜蘭:連結山海水土"主題


新網記者麻念台新竹特稿
2018/2/27 下午 05:33:11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臺灣現代建築學會策畫的2018「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主題「活在宜蘭:連結山海水土」,將於今年5月24日於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展出,今日先在新竹市風livehouse舉辦展場1比1試組裝發表,首次公開本次參展作品。

臺灣第一位獲邀至日本及歐洲重要美術館、建築博物館巡展的建築師黃聲遠。(歸鴻亭攝影)
 臺灣自2000年開始參加國際建築界盛事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今年已是第10次參展。國美館館長蕭宗煌表示,為符合大會總策展人愛爾蘭建築師伊凡‧法瑞爾(Yvonne Farrell)、薛莉‧麥克娜瑪拉(Shelly McNamara)以Freespace為命題,強調建築與環境中各種自然元素產生總體關係,今年透過徵選由臺灣第一位獲邀至日本及歐洲重要美術館、建築博物館巡展的建築師黃聲遠及「田中央工作群」代表,以「活在地方」回應雙年展主題參展。

新竹市長林智堅介紹新竹風livehouse今日是第一次提供外界使用,讓「威尼斯建築雙年展」1比1試組裝成為首度曝光活動。(歸鴻亭攝影)
 新竹市長林智堅指出,風livehouse位於新竹公園內的麗池湖畔,是一個小型的展演空間,剛剛落成尚未啟用,今日是第一次提供外界使用,讓「威尼斯建築雙年展」1比1試組裝成為首度曝光活動。

 林智堅說,建築與城市息息相關,好的建築可以改變一個城市的市容,相信本屆雙年展臺灣館將能把臺灣的優秀建築展現於國際。

 評審委員曾成德認為,參展團隊由11組建築團隊中脫穎而出代表參展,臺灣館位於威尼斯聖馬可廣場旁的普里奇歐尼宮(Palazzo delle Prigioni),由該廣場走到雙年展綠園、軍火庫等雙年展會場,必定經過普宮,可謂威尼斯核心區。

2018「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主題「活在宜蘭:連結山海水土」團隊合影。(歸鴻亭攝影)
 為詮釋田中央創作理念,策展人臺灣現代建築學會理事長王俊雄邀集「嶼山工房」創辦人林聖峰與紀錄片導演江國梁攜手合作,呈現其追求自由、開放、輕盈、流動的本質。王俊雄表示,展覽規劃與展場現地融合的工作模型及影片展區,並搭配團隊工作與生活縮時影片、展示相關書籍等,用「輕構築」打造宜蘭山海水土與田中央工作群空間創作的獨特氛圍,強調場所與人、與環境交融的狀態,使「活在宜蘭」之整體樣貌再現。

「威尼斯建築雙年展」1比1試組裝現場。(歸鴻亭攝影)
 這次「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官方補助預算有限,自籌經費部分台灣現代建築學會以小額募款的方式,邀請與建築、文化相關的各界人士共襄盛舉,每一筆捐款金額都在5萬元至20萬元之間,目的在讓更多人能為認同的台灣建築文化盡一份心力,同時也有更多機會向各行各業展現臺灣建築的理念。

 2018「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活在宜蘭:連結山海水土」,5月24日至11月25日在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2/27 下午 05:33:11
關鍵字:國美館,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新竹,宜蘭,蕭宗煌,黃聲遠,田中央,林智堅,曾成德,王俊雄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