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春天兒童節登場展出雛人偶 相撲好手來鬧場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3/2 下午 06:52:50 / 民俗古蹟

 台北偶戲館即日起展出「春天兒童節:獻給孩童的愛與祝福」特展,不只可看見來自日本傳統文化的7層雛人偶,還能看看台灣4月4日兒童節、日本3月3日女兒節、5月5日男孩兒童節不同的歷史文化。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加「春天兒童節:獻給孩童的愛與祝福」特展。(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日本女兒節代表物就是雛偶娃娃,家家都會擺設,把不好的運氣統統帶走,祈求女兒平安長大。這次就有展出一組珍貴的雛人偶,是日本手工打造,多年前由日本石川縣的婦女團體捐贈給台北偶戲館,還是完整如新。

「春天兒童節:獻給孩童的愛與祝福」開幕。(歸鴻亭攝影)
 台北偶戲館館長阮家貞介紹,古代中國在水邊流放人偶以去除穢氣的習俗,被視為如今雛人偶的原型,在部分家庭代代相傳或作為嫁妝,包含了父母對子女永遠不變的愛。同樣在日本則有3月3日的女兒節與5月5日男孩的兒童節。每年的女兒節,日本人在家中擺設雛人偶,喝白酒、吃散壽司,祈求女兒健康成長;到了5月的兒童節,有男孩的家庭掛起鯉魚旗,在家中裝飾五月人形,希望男孩健康平安,將來出人頭地。

日本石川縣的婦女團體捐贈給台北偶戲館日本女兒節代表物的雛人偶。(歸鴻亭攝影)
 日本雛人偶的擺設方式一般標準的大小有7層共15個雛人偶,因為在日本奇數被視為吉祥,這次可看雛人偶見完整的展品,由上而下包依序有天皇與皇后、3名宮女、5人樂隊、隨從、僕人、嫁妝、傢俱和轎子、牛車等。較為完整的有7層,但層數越多,費用越高,甚至高達百萬日幣,並非一般家庭能夠負擔,因此也有些人採取逐年添購,或購買只有天皇和皇后的第一階。因此雛人偶通常代代相傳,或作為嫁妝,包含了父母對子女永遠不變的愛,人們一代傳給一代,成為價值連城的藝術品及傳家寶。

柯文哲體驗與相撲好手較勁,坦言「真的推不動」。(歸鴻亭攝影)
 無論是日本的女兒節、男孩節或是台灣的兒童節,都是充滿了世人對兒童的關懷與期望,更代表了父母與長輩對於家中孩童的深切期望與無盡的慈愛。因此我們希望藉由這次展出的雛人偶和其他相關的日本人偶、床母的祭祀供品、鯉魚旗等展示,讓更多人能夠認識台日家庭對於孩子們共同的關愛、期盼和溫暖祝福。

 今日台北偶戲館還邀請國內相撲好手進行示範賽,從地板放置土俵,到準備動作一絲不苟,3場比賽展現出各種技巧,柯文哲也體驗與相撲好手較勁,但140公斤的大漢不動如山,柯雖一度不服輸,但仍坦言「真的推不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3/2 下午 06:52:50
關鍵字:兒童節,雛人偶,相撲,柯文哲,日本,石川,偶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