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農試所開發田間管理"i-plants" 看見"農食歷"資訊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3/6 下午 07:15:15 / 生態環保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今日發表農作物田間管理系統「i-plants」,可記錄農作物生產情形,消費者則能透過掃描「農食歷」QR Code了解農產品產製流程等資訊,做為選購參考。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所長陳駿季介紹農作物田間管理系統「i-plants」。(歸鴻亭攝影)
 農試所所長陳駿季表示,這套系統從研發、找來農企業測試,共花費約2年半的時間,現在消費者只要拿起手機開啟QR-code掃描軟體掃方形的QR條碼,就會出現這項農產品的影像化栽種完整流程,從田間耕作、中端加工、包裝到終端銷售,全都揭露。

 「i-plants」是以3S(GIS/GPS/RS)核心技術與多年農業經驗,以APP記錄生產情形,並結合GIS地理資訊專長輔以物聯網與航拍技術運用,不僅落實田間作業智慧化,更能透過記錄作物生長期以及套疊環境圖層及環境大數據,可供農企業進行田間生產風險管理以及決策分析來確保農食安全與品質。

田間管理系統「i-plants」可以記錄農作物生產情形。(歸鴻亭攝影)
 生產管理端可用「i-plants」紀錄田間作業,而「農食歷」的呈現,涵蓋食農教育精神,並用精美的履歷QR Code告訴消費者完整的農產品農食流程,包含田間耕作、中端加工、包裝到終端銷售。舉例來說,鮮甜的水果玉米從整地、播種、栽培到採後分類、篩檢、去頭尾、清洗等12道產銷工法而成,且透過嚴密作業流程以及環境監控加上高壓、高溫滅菌,真空封存當季玉米新鮮現煮的自然風味,鎖住水果玉米清脆鮮甜的特質及營養成份。

 參與試行這套系統的鮮綠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熊亞萍說,旗下有182位農民、500公頃生產面積,主要是玉米筍、水果玉米及黃甜玉米,對於農民有沒有完整落實管理,使用這套系統就可以透過平板裝置了解田裡的實況,讓田間管理確切落實。

消費者透過掃描「農食歷」QR Code了解農產品產製流程等資訊,做為選購參考。(歸鴻亭攝影)
 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農業經營處副處長蘇建元則說,台糖在高雄有26.8公頃有機產區,也是跟農試所合作,希望生產品質好、安全的農作物。

 陳駿季指出,「i-plants」也將持續提升食農教育與服務,透過農村社區、學校機關,及返鄉青年共同合作,發展在地農業特色及產業形象塑造為目標,提供高互動性操作之行動化服務來提升農事記錄效率,加上生動活潑「農食歷」展現完整農食過程,整合於系統平台提供具完整農食形象之農產品以增加消費者農食信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3/6 下午 07:15:15
關鍵字:農試所,i-plants,農食歷,陳駿季,APP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