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東海岸黃金海休閒渡假村 闖關環評失敗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3/6 下午 07:40:19 / 生態環保

 東海岸大型開發案近期陸續通過2案,環保署環評會議今天第8度審查東海岸杉原灣的大型開發案「黃金海休閒度假村」,環團本擔憂恐循著前兩個案例審查通過,今日號召當地原住民北上抗議,環評委員會中做成將此案退回交通部觀光局,函請駁回開發行為許可申請。

環團號召東海岸杉原灣原住民北上抗議大型開發案「黃金海休閒度假村」環評案。(歸鴻亭攝影)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黃金海休閒度假村」開發基地位於自然與人文資產豐富的杉原灣,是世界級珍貴珊瑚礁「貝氏耳紋珊瑚」在台灣的唯一棲地,還有國際級的「富山遺址」。占地達11.3公頃,房間數高達500間的開發量體,恐造成自然生態、卑南文化「富山遺址」不可回復的破壞。

 該基金會花東辦公室專員詹壹雯表示,此案位於《海岸法》即將公告的「重要海岸景觀區」特定區位,考量適法性及避免開發造成海岸地區不可回復的破壞,強烈建議應暫緩審查,待營建署公告後,依規定將計畫送「海岸管理審議會」審查區位適宜性,才能動工。

 開發基地與「富山遺址」高度重疊,但開發單位與台東縣政府,僅用105年8月15日召開的遺址保存範圍釐清會議,就草率認定本案建築物已避開遺址敏感區,忽視史前館研究組助理研究員李坤修於民國97年試掘報告中,探坑豐富的陶片堆積結果極可能代表遺址面積遍布基地範圍,且未依《文資法》第57條程序,提報「文資審議委員會」審議,正當性令人質疑,呼籲台東縣政府與業者補正程序。

 長期關注東海岸海域生態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志工黃苑蓉指出,修正報告的調查樣點沒有描述細節,缺GPS定位、深度幾米不清楚,樣點資料也不精確。針對珊瑚的調查僅有兩季(兩次)105年6月和9月,未達「四季」調查的標準,樣本數太少。根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17年9月珊瑚礁體檢調查結果,活珊瑚覆蓋率(軟珊瑚+硬珊瑚)為31.9至37.5%,屬國際標準的「一般」程度(25至50%),並非報告所述沒有帶狀珊瑚礁的分佈。

環保署環評委員會做成將此案退回交通部觀光局,函請駁回開發行為許可申請。(歸鴻亭攝影)
 專案小組環評委員認為該案多次補充修正報告,但是仍未就可能影響區域的生態現況調查及因應措施提出說明,因此依照環境影響評估法13條之一「開發單位未符規定」,將此案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函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駁回開發行為許可的申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3/6 下午 07:40:19
關鍵字:東海岸,杉原灣,地球公民基金會,珊瑚礁,卑南,富山遺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