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生小孩年齡不是問題 長庚醫院助62歲婦順利自然生產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3/7 下午 05:07:07 / 孕前產後

 國人晚婚,高齡產婦愈來愈多,不過62歲還能順利自然產相當少見。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產科主任蕭勝文(左)與喜獲麟兒吳女士夫妻合影。(歸鴻亭攝影)
 62歲的吳女士,去年透過人工生殖順利懷孕,由於屬高危險懷孕,因此轉介至台北長庚婦產科門診,上月25日以自然產生下體重2,930克的男嬰,跟吳女士36歲的大女兒同天生日。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產科主任蕭勝文說明,高齡產婦大多是剖腹產,自然產相當罕見,吳女士為國內首例自然產的超高齡孕婦。吳女士原本的預產期是上個月27日,但是25日卻無預警破水,醫療團隊先由麻醉科提早主動進行無痛分娩,讓高血壓的她沒有經歷產痛,從進入產程到生產完畢僅花了66分鐘生產,順利以自然產生下男嬰,母子均安。

吳女士夫妻與他們的自然產生下的男嬰。(歸鴻亭攝影)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指出,根據該院婦產科研究,過去28年來女性第一次生產年齡從28歲上升至32.6歲,高齡產婦比例也從11%上升到40%;對於高齡懷孕,懷孕時滿34歲就屬於高齡孕婦,容易出現胎兒染色體異常、早產、生長遲緩、胎死腹中等風險,發生懷孕併發症如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前置胎盤等風險也高於1.5至2倍,應該配合醫師產檢,確保孕婦及胎兒安全。

 蕭勝文表示,全球最高齡孕婦出現在印度,是72歲的婦人;台灣的最高齡產婦紀錄則是5年前剖腹產的62歲婦人,而吳女士自然產不僅出血量少、恢復也比剖腹產迅速,更創下全台最高齡的自然產紀錄。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說明過去28年來女性第一次生產年齡從28歲上升至32.6歲,高齡產婦比例也從11%上升到40%。(歸鴻亭攝影)
 吳女士則說,早在36年前就生下大女兒,此後就工作忙碌未再懷孕,直到退休後有較多空閒時間,和老公討論後決定透過人工生殖,去年順利懷孕,懷孕29週後出現妊娠高血壓與妊娠糖尿病,加上低胎位表現、乙型鏈球菌陽性反應,產檢過程戰戰兢兢,直到懷孕38週時做了最後一次產檢,確認胎盤沒有蓋到子宮頸,決定自然產。

 她表示,從來都不覺得年齡是個問題,從一開始就很有信心,產前就積極進行產前運動、補充適當的營養,更巧合的是,這個男嬰與吳女士36歲的大女兒竟是同月同日生,真的很高興。

懷孕時滿34歲就屬於高齡孕婦,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強調應該考量高齡父母經濟及身體狀況,還有寶寶的未來。(歸鴻亭攝影)
 根據內政部人口最新統計顯示,國內女性第1胎平均年齡由2014年的30.5歲、2015年的30.6歲,升高至2016年30.7歲,再創新高,35歲以上女性生育比率則從16.4%增至19.54%,共增加3.14個百分點,而目前國內人工生殖法,只限制捐卵者年齡,但受贈者的年齡則並未規範,國健署統計發現,在接受捐卵、人工生殖的女性中,大於50歲者約占6.9%,有婦產科醫師則指出,借卵生子的人工生殖技術純熟,借一次的成功受孕機率超過九成,但也應該考量高齡父母經濟及身體狀況,還有寶寶的未來。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孕前產後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3/7 下午 05:07:07
關鍵字:長庚,自然產,剖腹產,蕭勝文,洪泰和,高齡孕婦,印度,懷孕,染色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