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衛武營音樂廳造價1.2億元亞洲最大管風琴正式亮相


新網記者麻念台高雄特稿
2018/3/14 下午 07:04:04 / 文化藝術

 即將成為南台灣藝術文化重鎮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擁有2,000席位的音樂廳不但是台灣首座「葡萄園式」欣賞音樂演奏的場館,更擁有亞洲表演音樂廳最大的管風琴。

衛武營籌備處管風琴委員會召集人劉信宏介紹可以直接在音樂廳舞台演奏的管風琴。(歸鴻亭攝影)
 衛武營籌備處管風琴委員會召集人劉信宏今日介紹這部由德國百年歷史管風琴製造商Johannes Klais Orgelbau承製的樂器,是這家德國廠商蓋過有史以來最大的管風琴,

衛武營音樂廳的管風琴與傳統造型迴異,不規則矗立在音樂廳兩側。(歸鴻亭攝影)
 管風琴是一種鍵盤樂器,也是世界最大的樂器,被譽為「樂器中的貴族」,古典音樂,尤其巴洛克時代的音樂會用到這種外形類似直立式鋼琴,通過腳下的踏板送風,吹響音管,並配合雙手鍵盤彈奏的一種樂器,劉信宏說明,衛武營的管風琴造價1.2億元,有9,194支音管,分別在音樂廳兩側,左邊7千支,右邊2千支,另有127個音栓,音栓就像開關,可以調整聲音,127個音栓就像是有127個人在裡面調控,早期管風琴全都是機械設置,還要有助手坐在旁邊幫忙控制,但衛武營的管風琴則改成半自動,用電腦就能操控。

劉信宏講解衛武營音樂廳管風琴的功能。(歸鴻亭攝影)
 對比台北國家音樂廳已經建好28年的管風琴,共有4,172根音管,由荷蘭管風琴公司Flentrop依巴洛克時期型式全手工打造,造價約台幣4千萬元,屬於傳統機械牽引式管風琴,過去一直是台灣最大管風琴,更是國家音樂廳「鎮廳之寶」,是目前全台灣逾30座管風琴執牛耳者,現在衛武營管風琴將成為如《左傳》所言,站穩台灣執牛耳者。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今年啟用後將成為南台灣音樂重鎮。(歸鴻亭攝影)
 劉信宏特別示範這座全新的管風琴,從最高音到最低音,以及輝宏強音到細膩弱音,表現力極強,他指出,衛武營的管風琴可從古典彈到現代,集結當今管風琴的各種功能,只要利用一根電纜線就能讓鍵盤與音管連接,因此演奏者不避向其他管風琴非得到音管前演奏,而是可以直接在舞台上搭配管絃樂團的配置一蹬位置,成為整體演奏團隊裡靈活配置的樂器。

 管風琴擁有豐富的音色,台北國家兩廳院曾規劃一系列的管風琴推廣音樂會,安排各式經典管風琴曲目,衛武營未來也會安排教育課程,讓小朋友可到音管後看聲音的音波律動,讓更多人認識管風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3/14 下午 07:04:04
關鍵字:衛武營,管風琴,劉信宏,音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