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越在地越國際 汪兆謙創阮劇團辦草草戲劇節10年有成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3/15 下午 07:01:52 / 文化藝術

 阮劇團創辦的草草戲劇節長年推出年輕素人作品,今年邁入第10年,號召30位來自校園、各行各業人士參與演出,推出作品《拾圓》。

文化部長鄭麗君難得出席支持民間文化活動,力挺阮劇團草草戲劇節。(歸鴻亭攝影)
 去年宣告啟動時文化部只由藝術發展司司長梁永斐出面支持,今年部長鄭麗君也站台力挺,她表示,去年曾到嘉義參與草草戲劇節,瞭解淵源追溯到1998年吳靜吉博士的青少年戲劇推廣計畫,一群嘉義青年受到啟蒙,後來回鄉創立阮劇團,在地方上紮根,創立從阮劇團,舉辦劇本農場,經營在地戲劇活動,看著這一群人完成一件事情,從一根根小草,變成一整片大草原,讓她領悟到文化立國要從地方做起,從草根的力量出發,國家藝術發展不只追求國家級劇場,還需要在地藝文團體的驅動力,提供民眾更多親近藝術的機會。

回鄉創立阮劇團的汪兆謙介紹10年來辦草草戲劇節的過程。(歸鴻亭攝影)
 草草戲劇節「越在地,越國際」,這是阮劇團團長汪兆謙的信念,他說,10年前剛開始舉辦,並沒有設定這個戲劇節會變成現在的樣子,隨著項目增多,規模逐漸擴大,民眾也越來越能接受這樣的戲劇節形式,在嘉義累積培養的力量,應該開始推廣藝文消費習慣,因此今年首度挑戰將草草戲劇節轉型為收費型的戲劇節,入園門票為100元,國小以下學童只要10元,即可觀賞和參與所有戶外的各式活動與演出,希望這樣的嘗試除了讓戲劇節在經費上有更良性的運轉,也將更要求戲劇節的整體品質,規畫出更多樣更精彩的內容。

紙風車劇團創意顧問吳靜吉鼓勵阮劇團繼續在地深根戲劇。(歸鴻亭攝影)
 汪兆謙回憶,高中時期曾拉著戲劇社團的同好們一起參加了文建會與紙風車劇團所舉辦的「超級蘭陵王」話劇比賽,一路打進決賽到台北開了眼界,決定以戲劇為志向,2009年開辦草草戲劇節,每年初春3月在嘉義舉辦,初衷是源自青少年戲劇在家鄉的推廣,也是自己接受戲劇教育洗禮、感染後的回饋。汪兆謙指出,青少年劇場是草草戲劇節的初心也是核心,10年來始終沒有變過,創立的阮劇團每年投入人力物力,以6個月以上時間陪伴數十位素人青少年、成人,以戲劇為媒介打開自己,進行創作,說自己的故事。

草草戲劇節長年推出年輕素人作品,今年號召30位來自校園、各行各業人士參與演出。(歸鴻亭攝影)
 今年青少年劇場學員中分別有來自雲林、台南、鹿港甚至台東的,年齡層也從高中、大學擴展到上班族、輕熟年,證明戲劇的吸引力是可以跨越地域、年齡,這更是草草戲劇節一直以來希望能打破隔閡,證明一群人一起完成一件事的力量,也能在嘉義這個相對偏離台灣各種中心的地方成長茁壯。

阮劇團創辦的草草戲劇節堅持「越在地,越國際」。(歸鴻亭攝影)
 除了劇場演出外,草草戲劇節大多數的展演活動都在戶外園區草地上舉行。而今年更將有來自台灣各地、馬來西亞、日本等國內外40組各式表演團隊的草草OFF、及由嘉義獨立書店聯盟-書式生活,連結台灣其他獨立書店共同辦理的草草講堂、由草草電影學校學員策展的草草影展,此外將有80組來自全台各地獨特的草草市集、9場不插電草草開唱,4天內上百場演出將輪番上場。

 由阮劇團舉辦的草草戲劇節,10年來逐漸成為融合戲劇、音樂、舞蹈、影展、講堂、市集等多重元素的藝術節,今年的活動在3月17、18日及24、25日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舉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3/15 下午 07:01:52
關鍵字:汪兆謙,阮劇團,草草戲劇節,鄭麗君,吳靜吉,素人,劇本農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