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SO呂紹嘉月底連推兩場音樂會 著墨西貝流士馬勒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3/15 下午 08:44:34 / 文化藝術

 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總監呂紹嘉3月下旬將推出兩場音樂會,23日是以芬蘭作曲家西貝流士為主的「傳說」音樂會,30日則以奧地利作曲家馬勒的《第7交響曲》。

NSO音樂總監呂紹嘉說明「傳說」音樂會中西貝流士的作品。(歸鴻亭攝影)
 呂紹嘉表示,西貝流士是20世紀最重要的交響曲作曲家之一,「傳說」音樂會將帶來他取材自芬蘭史詩鉅著《卡勒瓦拉》(Kalevala)的《傳說》交響詩,不同於北歐神話對太陽及自然生成能力的崇拜,也不同於希臘神話解釋神、英雄、自然和宇宙歷史的關係。它具有芬蘭民族的特點,講述傳統的芬蘭在長期歷史過程中所創造出的萬物,且以直接具體地描摹現實的生活和人物,反映了芬蘭人民在氏族制度瓦解時期的社會生活和思想意識,因此帶有濃厚的民族色彩,是西貝流士交響詩中規模最大的作品,總長超過45分鐘,敘述神話英雄雷明凱能(Lemminkainen)的故事。

呂紹嘉介紹最令人費解,充滿實驗性質的馬勒《第7交響曲》。(歸鴻亭攝影)
 《傳說》描述芬蘭遠古的傳說,整部作品中最知名的〈黃泉天鵝〉,由英國管吹奏哀傷的獨奏旋律,弦樂聲響的漸層處理,也展現了作曲家管弦樂法的深厚功力。這首正好與這場音樂會第1首李俊緯闡述台灣原住民的作品相呼應。 這場音樂會也邀請波蘭籍鋼琴家安德索夫斯基(Piotr Anderszewski)帶來貝多芬《第1號鋼琴協奏曲》。

NSO執行長邱瑗(左)8年來陪同呂紹嘉一起完成馬勒的9首交響曲作品的演出。(歸鴻亭攝影)
 另一場則是呂紹嘉自2010年起,8年來陸續演出馬勒的9首交響曲作品,要演奏的最後1首,在台完成全套演出。馬勒《第7交響曲》雖然不算其作品中最長或編制最大的作品,卻是最令人費解,充滿實驗性質,也是最少演出的作品。1908年首演後,非馬勒擁護者的作曲家荀貝格卻毫不掩飾的表達對這一闕作品的喜愛,甚至直指「這是一部終結浪漫時期,開啟當代的作品」,可見馬勒交響曲的「未來性」。

 另外,這場也推出布拉姆斯短篇合唱名作《命運之歌》,開頭靜默、沈重,結尾回到溫暖明亮,音音如金、令人聞之低迴不已,將與臺北愛樂合唱團合作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3/15 下午 08:44:34
關鍵字:NSO,呂紹嘉,西貝流士,馬勒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