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葉和中指揮NCO與歷屆器樂大賽首獎新秀同臺飆樂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3/16 下午 05:05:14 / 文化藝術

 足跡遍及歐、美、亞,被俄羅斯樂壇譽為「魔棒」的指揮家葉和中,率領臺灣國樂團(NCO)與嗩吶大賽冠軍曾千芸、古箏冠軍黃偉傑、琵琶冠軍梁家寧、二胡冠軍張瑟涵、笙樂器大賽冠軍楊心瑜等新秀同臺飆樂,將於國家音樂廳演出冠軍之夜「星聚點」音樂會。

臺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力推自2014年以來歷屆器樂大賽的第1名擔任獨奏的「星聚點」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臺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表示,這場演出匯集該團自2014年以來歷屆器樂大賽的第1名擔任獨奏,舞臺星光熠熠,臺灣新生代國樂好手齊聚一堂,沒有了初嶄露頭角時的青澀,而是成長後的蛻變,化為洗鍊而成熟的獨奏家,展現大將之風。

嗩吶大賽冠軍曾千芸演奏《扮仙》。(歸鴻亭攝影)
 劉麗貞說明,演出曲目主題紛陳、各展所長,嗩吶曾千芸將演繹具有濃厚北管風格的協奏曲《扮仙》,樂曲中有許多自由及「緊拉慢唱」的段落,由最具人聲歌唱特色的嗩吶來擔綱。古箏黃偉傑則以《孔雀東南飛》一曲講述漢樂府詩裡最淒美的愛情故事,古曲經過改編,融入了新技法,更加悅耳動人。琵琶梁家寧用樂曲《羅摩》彈唱印度史詩英雄羅摩衍那的傳奇一生,主題及風格別出心裁;二胡張瑟涵展現的《西秦王爺》取材戲曲音樂,描繪梨園祖師唐玄宗昔日的輝煌與蒼茫的晚年;《羅摩》與《西秦王爺》這兩首樂曲可稱是傳統元素與西方技法結合的完美典範,也將二胡與琵琶的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笙楊心瑜則與管風琴陳韻芬博士合作,演出氣勢磅礴的雙協奏曲《簧》,笙與管風琴的競合,不僅有創意,更訴說著簧片樂器家族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琵琶冠軍梁家寧演奏《羅摩》。(歸鴻亭攝影)
 將在「星聚點」音樂會擔任指揮的是被芝加哥樂界評價為「當今世上最好的指揮家之一」的葉和中;旅居國外18年的他,2015年回臺定居,首次與臺灣國樂團合作,葉和中表示,回國之後,臺灣國樂團的音樂會幾乎每場必到,樂團的音色統一,音樂性強,很期待這次的合作。

 他指出,「臺灣國樂團的團員很多是我的老師,很多是和我一起長大的好朋友,也有很多年輕的好手,涵蓋老中青三代最優秀的演奏家,這點與其他職業樂團不同,在傳承上是很有意義。」

自左至右為梁家寧、葉和中、劉麗貞、曾千芸與臺灣國樂團作曲家王乙聿。(歸鴻亭攝影)
 關於這場演出最具挑戰的部分,葉和中說臺灣國樂團的發展在過去這20年,只能以飛躍來形容,兩者之間的合作究竟能激盪出什麼火花,就請觀眾拭目以待。

 《星聚點》音樂會演出曲目包括《杜鵑花開映雪鄉》、《扮仙》嗩吶協奏曲、《孔雀東南飛》古箏協奏曲、《羅摩》琵琶協奏曲、《西秦王爺》胡琴協奏曲、《簧》笙、管風琴協奏曲與《羅馬尼亞狂想曲》,3月21日將在國家音樂廳登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3/16 下午 05:05:14
關鍵字:葉和中,NCO,嗩吶,曾千芸,古箏,黃偉傑,琵琶,梁家寧,二胡,張瑟涵,,楊心瑜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