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新住民親子共讀從小做起 金美國小親師生喜相逢


新網記者王汝聰新北特稿
2011/9/26 下午 09:20:02 / 教育學程

 新北市某國小老師今年發現,有愈來愈多的新住民家長在子女三歲前送到越南等外婆家受教育,稍長後才帶回台灣接受幼稚園及國小教育,以致小朋友進入國內幼稚園就讀時,幾乎完全聽不懂中文。為了讓孩子早日融入環境一同學習,老師勢必要花更多心血對孩子進行補救教學。

參加完親子共讀研習的家長及孩子們歡喜合影,孩子們手上的圖畫,稍後要獻給他們的爸媽或祖母。(王汝聰攝影)
 金美國小附設幼稚園為了讓新住民及弱勢族群子女及早和父母養成親子共讀的生活習慣,選定本月24日及11月20日兩個周末上下午共四場次,邀請親子共讀培育講師鄭窈宨及新北市汐止區青山國小附設幼稚園兩位老師帶領家長及小朋友走進閱讀世界。

 該國小附幼園長呂秀蓮說,原來還擔心報名人數不夠踴躍,沒想到四個梯次40 人次全部額滿,24日當天上午還來了四位爸爸和兩位祖母,顯見不論是一般或新住民子女的父母,都是同樣闗心下一代的教育。

 金美國小校長包志強則指出,他八月初到金美國小就任後,發現該校新住民子女比例,常佔全體學生的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很多新住民子女進入幼稚園或國小就讀時,因為不諳中文讀、寫,不僅在人際關係上畏縮不前,學習成果也乏善可陳。

 為了讓新住民家長早日與子女養成共讀習慣,幼稚園長呂秀蓮主動表示想辦親子共讀研習會,結果不僅邀到親子共讀培育講師鄭窈窕及汐止區青山國小附設幼稚園老師黃思雯、吳雅惠擔任助教,金美國小附設幼稚園呂秀蓮、范莉佳、潘佳惠、林嘉玲四位老師全員到齊,犧牲周末假期為下一代教育努力。

 親子共讀培育講師鄭窈窕說,她看到金美國小附幼這次能邀請來這麼多新住民及弱勢族群的父母及幼兒,一同探索閱讀之美,她覺得很感動。鄭窈窕說,孩子在幼兒階段就能由家長帶領,逐步建構閱讀的習慣,閱讀的習慣既易養成,也容易保存長久。

新住民媽媽專注看著稚子繪圖,為人父母望子成龍的期待,同樣令人感動。(金美國小教務主任鹿秉年提供)
 她也提到,新住民的家長因為語言阻隔,較不易和台灣本地社會互動,學校此次邀請家長參與,家長光是吃到學校的伙食就讚不絕口,對於孩子未來就讀的幼稚園及小學熟悉了,在無形中,就已奠定家長與學校溝通互動的良好基礎,對學校、家長、學生形成了三贏的完美局面。

 57歲的外婆沈月鳳,因為女兒吳瑜涵假日仍在美容院工作,帶著小孫女到金美附幼上課。她說,聽過老師講解後,她才領悟到以前女兒和她爭論教養孫女的方法,原來她的想法確實有必要調整。她說,她不僅學到不可以太寵小孫女,以前因為自己國語不標準不敢教小孫女,現在也想到對策。她說,自己老伴是外省老兵,教孫女國語應該比較好,以後這工作就由老伴負責。       新北市境內共有8萬名新住民及3萬5千名新住民子女,成為國內新住民分佈最多的新住民大市。過去新北市各國小新生入學後,老師對於新住民子女必須花更多心血輔導,「父母親要帶領幼年子女共讀,要多挑選圖畫多、文字少、經驗貼近生活的繪本」,新北市青山國小附設幼稚園老師黃思雯表示,不論一般父母或新住民父母,為子女挑選繪本時依照此規則,較易讓子女發現閱讀的樂趣。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專題:王汝聰 日期:2011/9/26 下午 09:20:02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汝聰報導
王汝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