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純絃帶來傳統藝術與音樂對話的"戲說純絃"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3/22 下午 09:10:08 / 文化藝術

 戲曲的藝術是屬於東方特有的文化,表現的方式及音樂的風格有與西方的表演藝術有著截然不同的特色,在近千年的傳承與發展之下孕育了其精緻及迷人的風采,台灣純絃將於3月26日在國家音樂廳帶來傳統藝術與音樂的對話的《戲說純絃》年度公演。

《戲說純絃》年度公演音樂家後排自左至右為主持人張翰揚、台灣純絃團長豎琴家李哲藝、低音大提琴家卓涵涵、小提琴家林天吉與大提琴家歐陽慧儒,前方左為小提琴家薛志璋,右為中提琴家歐聰陽。(李哲藝提供)
 台灣純絃團長李哲藝介紹,曲目來源都是從他與傳統戲曲合作的作品中重新再發想的,這次是藉由4部作品來呈現全新的傳統戲曲與室內樂的衝擊之美。

 李哲藝表示,《艷后》京劇幻想曲是2013年TIFA的國光劇團作品《艷后與她的小丑們》,本身的素材就是莎士比亞與京劇的融合,《春江花月夜》崑曲幻想曲是中國崑曲王子張軍的新編崑曲作品,這個劇本曾經轟動兩岸三地的戲曲界,而原作更是唐朝詩作的代表作,有「孤篇蓋全唐」的美譽,《帝女花》粵劇幻想曲是粵劇編劇家唐滌生的作品,在香港的粵劇全盛時期他的作品是唯一的經典,《大願春秋》歌仔戲幻想曲是唐美雲歌仔戲團的作品,講的是地藏王菩薩的故事,2013年他首次與唐美雲歌仔戲團合作的作品,後來整部作品編寫成管弦樂的編制,故事本身有豐富的場景與戲劇轉折,讓音樂的創作有了非常大的空間去想像。

台灣純絃將帶來傳統藝術與音樂的對話的《戲說純絃》年度公演。(李哲藝提供)
 台灣純絃是由團長李哲藝號召之下,邀集小提琴家林天吉、薛志璋、中提琴家歐聰陽、大提琴家歐陽慧儒與低音大提琴家卓涵涵,以及他的豎琴所組成,所有成員的首席頭銜加起來不下數十個,每位演奏家都具有豐富的國際演奏經歷。

台灣純絃是由團長李哲藝號召,集合合作超過20年的音樂夥伴組成。(李哲藝提供)
 李哲藝說,近幾十年來,臺灣培育出無數優秀的音樂家,但是礙於臺灣音樂環境,許多人不得不選擇留在國外繼續發展;而能夠下定決心在臺灣生活的音樂家們,常常需要妥協於現實的生活環境而放棄當初學習音樂的夢想。雖然如此,希望能夠為臺灣這塊土地的音樂文化貢獻一己之力,仍是每一位音樂家一直在努力的目標,台灣純絃的音樂家們就是在這樣的想法下聚集在一起,希望能夠將臺灣這麼多元優美的文化色彩,藉由音樂的國際語言將臺灣音樂的特色發揮到極致,讓全世界都能聽見臺灣的聲音。

 台灣純絃於2011年成立,每兩年舉辦一次音樂會,這次的《戲說純絃》呈現傳統戲曲跳脫既有印象的無限想像,這次音樂會中,素有「崑曲王子」美譽的中國一級演員張軍,應邀與台灣純絃同台合演《春江花月夜》,格外令人期待。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3/22 下午 09:10:08
關鍵字:台灣純絃,戲說純絃,李哲藝,林天吉,薛志璋,歐聰陽,歐陽慧儒,卓涵涵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