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以影音參與式課程學習 107年"教育金像獎"短片頒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3/24 下午 01:46:56 / 終生學習

 今年「教育金像獎」今日頒獎,今年各組除金像獎外,首度增列銀像獎,學生組金像獎由《四十一本作業簿》獲得,銀像獎為《硬頸向前》;教師組金像獎《家umaq》、銀像獎《那年夏天我們拍片去》。

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鼓勵教學現場的教職員學生,用影像記錄身旁感人教育故事或值得探討的教育議題。(歸鴻亭攝影)
 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表示,為鼓勵教學現場的教職員學生,用影像記錄身旁感人教育故事或值得探討的教育議題,辦理以紀錄片或報導為主的「教育金像獎」短片徵件競賽。今年共計有121部影片參與競賽,經初審委員評選,各組入圍作品包括在學學生組有10部、教職員工組有6部。

 蔡清華指出,入圍作品中可以看到在地文化的傳承、參與式課程的學習、教育現場無私的奉獻,以及教育精神的落實與實踐等紀錄,面向多樣化且感動人心。

 其中在地文化的傳承包括《Mlata Tong狩陷不受限》記錄了宜蘭縣大同國中的「狩獵課程」,學習的不只是技能知識,也讓學生體會祖先們傳承下來的泰雅精神;《家umaq》是由臺東大武國中悠˙久分樂分教師自述教學經歷,展示不負眾望的排灣族文化傳承,作品令人印象深刻。

今年「教育金像獎」學生組金像獎由《四十一本作業簿》獲得。(歸鴻亭攝影)
 作品中也有展現教育現場學校各自發展的參與式特色課程、特色教學,呈現出教育課程多元且創新的轉變與發展,引導學生從發現與解決問題的過程,展現學習熱誠,包括:《3417》從團隊中隊長王淳毅同學的視角來看雲林縣虎尾鎮崇德國中的探索課程,除了學習知識之外,還有培養獨立、合作的精神,從學習中成長;《下課的農夫》則是記錄深坑國小與東南科技大學合作的食農教育課程,小學生體驗大自然奧妙、學習樂趣,也更加珍惜辛苦獲得的盤中飧;《找百年水餅傳百年人情》是透過一塊糕餅,讓臺南仁德的長興國小師生們發現地方百年的傳統習俗「擔水餅」,進而認識地方文化特色。

 記錄特色課程的作品中也看到服務學習的精神,《感動菲凡》即是訴說一群15歲的高中生到菲律賓進行志工服務,在付出心力之外,並反思服務過程中誰才是真正的受益者;作品《這不是偏鄉,是大自然的教室!》講的是為重新思考服務學習的意義,都市高中學生與在地小學生相互交流與分享,讓服務學習變得更有溫度與深度。

今年「教育金像獎」教師組金像獎由《家umaq》獲得。(歸鴻亭攝影)
 部分影片也記錄教育第一線的付出,《原心》中可以看到屏東縣春日國小師長,如何突破教職人員流動與師生學習成就不高等困境;《四十一本作業簿》記錄新竹富興國小范熾強校長,改造學校學習氛圍,開展各種學習活動,只為了讓富興國小的孩子快樂成長;《框外的天空》記錄臺南一群國小教師們勇於跳出框架,重新思考教育的可能,主導策劃國際兒童影展的歷程。

 參賽影片中有記錄學校多元校隊發展對學生的啟發故事,包括《硬頸向前》記錄7年前由已逝世的徐生明總教練創立高雄美濃國小──美濃少棒隊,在面對10年計畫即將結束之際,少棒隊努力地繼續往前進;《教響樂》記錄嘉義東石國中旗樂隊的教師們,在面對各種外在壓力下,帶領著學生們從不會樂器到站在舞臺上,也思索臺灣音樂教育的問題;《小小樂團再出發》由彰化特殊教育學校的同學們組成的「彰特小小樂團」,從家鄉出發到鄰近各地表演,過程中樂團學生們學習與成長,也把歡笑活力帶給大家;《那年夏天我們拍片去》則是記錄一群高中生,跳脫熟悉的環境進行拍攝創作的過程,面對新的環境、新的創作方式,在短短的5天中,全力完成創作與挑戰。

今年「教育金像獎」各組入圍者合影。(歸鴻亭攝影)
 今年也有影片致力對於教育的反思,《起跑線》觀察小學生課後參與才藝班的狀況,思索學習M型化的議題;《我們的東山之鄉》拍攝臺南東山國小正面臨資源上的偏鄉與少子女化衝擊等問題。

 教育部表示,這些影片呈現當前的教育核心價值與發展,讓教育金像獎別具意義,期待透過這些紀錄或報導短片,發現教育現場的亮點。教育金像獎入圍作品即日起辦理巡迴影展,另在「教育金像獎」網站及「教育金像獎」Facebook粉絲專頁亦可瀏覽相關影片,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或到場欣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終生學習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3/24 下午 01:46:56
關鍵字:教育金像獎,蔡清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