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成績優秀孝悌顧家才藝傑出 家扶表揚23全國自強兒童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3/25 下午 07:52:16 / 勵志人生

 為圓阿嬤探視姨婆的心願,當阿嬤的雙腳,推輪椅走3小時的路不為苦;工讀勤拿獎學金克勤克儉存旅費,為帶母親返鄉探親;帶著弟弟煮飯洗衣照顧生病家人的哥哥;市場長大的孝親兒幫阿嬤賣菜,早起晚歸阿嬤是永遠第一順位。

家扶基金會今日表揚23位2018全國自強兒童。(歸鴻亭攝影)
 家扶基金會今日在台北福容飯店舉辦2018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活動,從5萬多名扶助的經濟弱勢兒童少年,遴選出23名接受表揚。家扶執行長何素秋表示,今年選出的23位自強兒童,有11人來自單親家庭、2人是隔代教養、6人是新住民第二代,17人家中至少有一位重病或行動不便的家人。照護臥床家人是「自強兒童」生活上最大的困境,需要社會資源協助。根據家扶統計,弱勢家庭第二代,約有15.6%會落入「貧窮世襲」的困境,值得各界持續關懷與支持,才能幫助他們翻轉未來。

 吳書沛從小由阿公阿嬤扶養長大,阿公生病過世後,書沛與阿嬤相依為命,阿嬤近年身體狀況不佳,許多家務與照顧工作都需要書沛協助幫忙,每天下課第一件事情,就是回家趕緊準備晚餐,雖然經常被燙傷,但看到阿嬤吃的津津有味辛苦都值得了。阿嬤每週需洗腎3天,生活侷限在醫院與家裡,貼心的書沛放假時都會邀阿嬤外出走走,曾為了阿嬤想見姨婆一面,她推著輪椅走3小時的路,腳酸腿麻也不喊苦。為了就近照顧行動不便的阿嬤,書沛以客廳長椅代床,保暖的被子留給阿嬤,自己總選擇薄的子,她貼心的說有保暖的羽絨衣就夠了;孝悌之心難能可貴,值得鼓勵與肯定。

家扶執行長何素秋表示,今年選出的23位自強兒童,有11人來自單親家庭、2人是隔代教養、6人是新住民第二代,17人家中至少有一位重病或行動不便的家人。(歸鴻亭攝影)
 身為長女的林佩嫻,自幼就相當懂事,父親罹癌時,不捨母親醫院家裡兩頭跑,擔起照顧妹妹的責任。父親過世後,她帶著妹妹做串珠飾品創作,母親的梳妝台就是姊妹倆的工作桌,即便放暑假不玩樂也堅持做串珠,還打工洗車賺錢,希望一點點的收入能減輕母親的負擔。佩嫻多才多藝積極參加各項比賽,舉凡國語文競賽、科學、唱歌比賽皆有她的身影,獲獎無數的背後,佩嫻有個帶母親回上海探親的心願。努力存了兩年的打工費,還有一些些獎學金和賣串珠的錢,終於在去年暑假用最節省的方式陪母親返鄉探望舅舅,食衣住行她一手規劃,是全家最難忘的回憶。在校表現優異的佩嫻,目標是考上華岡藝校,未來更希望考上北京電影學院深造,她努力上進之心及孝悌精神值得稱許。

吳書沛與阿嬤相依為命,曾為了阿嬤想見姨婆一面,她推著輪椅走3小時的路帶阿嬤去見姨婆。(歸鴻亭攝影)
 林聖益的父母皆為身心障礙者,阿嬤年老且視障,叔叔兩年前不幸中風,長兄如父的聖益必須扛起家中照顧者的責任,帶著弟弟打掃、煮飯,學會記帳記錄日常支出,一絲一毫都不能浪費。因家中無洗衣機,兄弟倆人不管天冷寒冬都親自手洗全家人的衣服。為了貼補家用,聖益利用假日在出租腳踏車店打工,賺取微薄收入分擔家計。孝順懂事的兄弟倆,從不曾因為家人生病而感到丟臉,只要學校有活動,都會極力邀請母親一起出席參與。聖益帶著弟弟齊心守護家人,一起面對家中的苦與樂,充分展現生命的堅毅力。

陳冠諺1歲時不幸燙傷面積高達70%,為了學寫字積極復健,他寫了感謝媽媽的話。(歸鴻亭攝影)
 父母離異的張豐驛從小就由阿嬤獨力扶養長大,賣菜維生的阿嬤,菜攤地處邊緣生意不甚理想,加上年事已高、體力大不如前。豐驛從小跟著阿嬤到市場賣菜,累積好幾年的經驗,已能獨當一面。現在豐驛上學前,天未亮就主動到阿嬤的菜攤幫忙,放學後也趕來善後工作,假日更是在菜攤幾乎整日忙碌,從不覺得辛苦,他說,阿嬤在我心中永遠擺在第一位。阿嬤眼疾開刀時,豐驛陪同就診開刀外,阿嬤住院期間,豐驛都會利用學校中午休息時間,回家準備中餐給阿嬤吃,當人家誇讚豐驛乖巧懂事,他卻說:「這沒什麼,我是阿嬤照顧長大的,現在阿嬤生病,換我來照顧阿嬤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不僅如此,只要時間允許,豐驛也都自動到家扶中心幫忙,支援大型活動義不容辭,更邀請同學假日前來擔任志工。

林佩嫻多才多藝積極參加各項比賽,努力存打工費帶母親回上海探親探望舅舅,目標是考上華岡藝校,未來更希望考上北京電影學院深造。(歸鴻亭攝影)
 陳冠諺1歲時不幸燙傷面積高達70%,從鬼門關救回來,但漫長的復健之路正考驗冠諺,從小開刀無數次,冠諺都沒哭鬧,而是勇敢接受手術,全身因燙傷留下的疤痕,別人的異樣眼光,曾讓他曾經退縮,但加入家扶中心參與課程方案讓他勇敢面對人生的困境,為了學寫字積極復健,學會製作三明治,捨不得吃會打包給母親吃,以前都是家人照顧他,現在的冠諺開始幫忙分擔家務工作,樣樣都難不倒他。夢想是努力復健希望未來能成為一名棒球員。

 何素秋指出,每一個兒童都應有快樂無憂的成長階段,但有一些孩子無法選擇生活環境,被迫提早長大,承擔沈重的照顧及家務工作,難能可貴之處是他們積極正向,不僅保有孝悌友愛之心、知足感恩參與公益,在學業上更有優異的表現,有的多才多藝是比賽常勝軍,對未來努力不懈充滿希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勵志人生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3/25 下午 07:52:16
關鍵字:家扶,自強兒童,何素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