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一生只跟一個風景對話 蔣勳只展一幅畫"雲淡風輕"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3/30 下午 06:28:16 / 文化藝術

 作家蔣勳畫作《雲淡風輕》將台東池上的山巒、雲朵及草原帶入淡水雲門劇場雲門藝廊,在這個展示空間,一次只展1張畫,1首詩。

作家蔣勳跨界畫作《雲淡風輕》在淡水雲門劇場雲門藝廊展出。(歸鴻亭攝影)
 《雲淡風輕》為蔣勳在池上駐村1年半期間的創作,始於2014年受邀到台東池上駐村,直到2016年完成,他說,非常喜歡這個展示空間,奢侈的只展出1件作品,之前看見其他藝術家在這裡展覽,很是羨慕又嫉妒,終於他的作品也在這裡展出了。

雲門劇場雲門藝廊一次只展1張畫。(歸鴻亭攝影)
 人生要看的東西很多,卻不可能都看到。蔣勳說明,年輕時在巴黎,一整天待在羅浮宮看畫,直到關門前看到腰酸背痛,當時覺得那是種奢侈。現在到奧塞美術館,先是喝一杯咖啡,想看梵谷的畫,但展間擠滿人,就到另一個很暗的展間,看了一幅只有明信片大小的竇加粉彩畫作就離開,發現其實原來只要看一張畫就就很滿足。

蔣勳也朗誦寫的詩《聽風的聲音》。(歸鴻亭攝影)
 蔣勳指出,在台東池上駐村時,每天早上從北往南散步,左手邊是海岸山脈,右手邊是中央山脈,黃昏從南往北走,夕陽像是舞台投射燈,照亮中央山脈,這樣養日出、日落跟著太陽、節氣散步,感受到就是那種雲淡風輕的感覺,領悟到不貪多,只看一件事情、一幅畫就很滿足。

 畫作下方有一首蔣勳寫的詩《聽風的聲音》,蔣勳認為,「畫家有時一生只跟一個風景對話,塞尚跟普羅旺斯的維克多山對話,黃公望只有富春山水,沒有旁騖,只跟一個風景對話,懂得感謝,也懂得滿足。」

自左至右為董承濂、蔣勳、林懷民與席慕蓉。(歸鴻亭攝影)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則說,好好看一幅畫就是很開心的事,所以對一件事物專注便能滿足。

 藝術家席慕蓉、許悔之、洪幸芳、王行恭、董承濂、施銘成、李梅齡等多位貴賓出席,另有一堆全是女性的蔣勳粉絲學生也全擠到雲門劇場雲門藝廊來。

 蔣勳《雲淡風輕》寬227公分、高161公分,是蔣勳在池上創作29幅畫作中,最開闊也最大的一幅,本月30日起至7月1日,在淡水雲門劇場雲門藝廊免費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3/30 下午 06:28:16
關鍵字:蔣勳,雲淡風輕,雲門劇場,雲門藝廊,淡水,台東,池上,林懷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