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紀州庵"文學茶室.廊道茶座"開幕
柯文哲順勢發表城南"城市博物館"政策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3/31 下午 08:18:18 / 民俗古蹟

 台北市市定古蹟紀州庵「文學茶室.廊道茶座」今日開幕,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並發表城南「城市博物館」的政策短講。

柯文哲說明台北市正積極推動的「城市博物館」規劃。(歸鴻亭攝影)
 柯文哲暢談城市博物館的文化政策,批評偶戲館當時設立地點錯誤,對紀州庵庭院沒有日本庭院味道,認為應該重新整理,將召集各局處討論規劃,把紀州庵庭院跟周邊道路與老舊房舍全部整理。

 文化不是蓋個房子把東西搬進去,最重要是要有故事,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正積極推動的「城市博物館」,打破博物館的疆界、不再被圍牆侷限,把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與街區重新盤點,目前規劃北投、大稻埕、城中、艋舺、城南5座「沒有圍牆的城市博物館」,展示在地人文及整體生活環境,讓每個街角都是博物館。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紀州庵館長封德屏。(歸鴻亭攝影)
 對於紀州庵,這座2004年公告為臺北市市定古蹟,原為日治時期大正年間日人所經營的紀州庵料亭支店建築物群的一部份,至今仍保存宴會場及局部庭園山石遺跡。戰後由省政府接管作為公家宿舍,有不少文化界人士曾在此居住、活動,極具歷史文化意義。目前由文化局委託財團法人臺灣文學發展基金會經營,以紀州庵文學森林為名,進行文學各式相關展演與推廣活動。

台北市市定古蹟紀州庵「文學茶室.廊道茶座」今日開幕。(歸鴻亭攝影)
 城南城市博物館的主要據點,從紀州庵文學森林開始沿著新店溪畔的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舊稱水源地的自來水博物園區;來到寶藏巖則是由寶藏家園、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與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TMS共同組成的「寶藏巖共生聚落」,以及與寶藏巖相互對望的蟾蜍山文化景觀等。因而水源、軍事、移民文化、共生聚落、文化資產及人文氣息等,成為城南的重要語彙。歸納這些特色,城南城市博物館係結合了人文、生態、歷史的水岸基地,是5大城市博物館中最具人文藝術底蘊的博物園區,於是將城南賦予一個標題為「閱讀城南」。

「文學茶室.廊道茶座」今日開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紀州庵館長封德屏說明,為使閱讀、推廣文史增添更多幸福滋味,這次紀州庵文學森林與創立於日治時期昭和10年的手工和菓子店鋪明月堂合作,以「一壺茶,一盤菓子」規劃推出「文學茶室.廊道茶座」,透過文學與飲食的結合及文創巧思,連結紀州庵在日治時期做為高級料理亭的歷史意義。紀州庵有日式樸實的古蹟、推廣文學的使命;明月堂,有不加雕琢的外貌、堅毅且踏實精神,紀州庵與明月堂懷抱各自的信念,臺灣茶與和菓子在臺北城南遇見,互相共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3/31 下午 08:18:18
關鍵字:紀州庵,柯文哲,城南,城市博物館,封德屏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