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出版 受生存威脅物種達989種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4/2 下午 07:19:09 / 生態環保

 台灣植物分類學會、農委會林務局和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歷時4年,完成台灣歷年規模最大維管束植物紅皮書,並於今日對外發布,代表台灣的植物保育,邁入另一個階段。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楊嘉棟宣布完成台灣歷年規模最大維管束植物紅皮書。(歸鴻亭攝影)
 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表示,這次為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邀請16位在植物分類具領導地位的學者組成「臺灣植物紅皮書編輯委員會」,集合超過50位臺灣植物學界的專家學者共同參與,完成最新版臺灣維管束植物受脅狀態評估與紅皮書名錄。經評估後已知臺灣有989種維管束植物生存受到威脅,27種維管束植物野外滅絕,約佔此次評估物種5分之1,包括臺灣特有種烏來杜鵑、桃園石龍尾、蘭科植物等。

 楊嘉棟說,這次是依據分子親緣分類系統建立名錄,透過DNA確立種類的親緣關係,為了與全球接軌,採用IUCN最新的評估方式,利於使用者查詢所有原生物種的評估類別,從國內5,188種植物中,排除掉雜交種及外來歸化種等植物,篩選出臺灣本島及其附屬島嶼4,442種原生維管束植物。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鍾國芳介紹這次紅皮書評估地理範圍為臺灣本島及附屬主要島嶼。(歸鴻亭攝影)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指出,目前88%受脅物種分布在保護區、保留區、國家公園或是國有林事業區等,仍有12%(110種受脅植物)在保護傘外,將評估保護傘外物種的地理環境及繁殖技術等,透過人為培育方式,提升野外族群量,避免滅絕危機。

 這些物種野外族群的消失,大部分都與人為採集或棲地消失有關,最著名的野外滅絕物種非烏來杜鵑莫屬,烏來杜鵑為臺灣特有種之一,僅分布在北部北勢溪沿岸,因為興建翡翠水庫,導致棲地破壞,已經在野外滅絕。幸好在蓋水庫前,當地居民曾帶著烏來杜鵑遷移,因此目前還可以人工栽培,延續物種生命。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說明目前88%受脅物種分布在保護區、保留區、國家公園或是國有林事業區等,仍有12%在保護傘外。(歸鴻亭攝影)
 夏榮生說明,探究物種受脅的原因包括經濟價值高,持續受到採集壓力造成,如牛樟、艷紅鹿子百合;生育地需求特殊,侷限分布或零散,如厚葉龍膽、南湖柳葉菜;臺灣為地理分布邊緣,適合生長環境稀少,如棋盤腳樹,臺灣是棋盤腳樹分布的最北點,受到環境限制而瀕危;生育地環境改變,生長環境持續縮小,如臺灣萍蓬草、日本菱。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鍾國芳說,評估的植物以維管束植物為主,像是沒有維管束的苔癬不在評估項目中,紅皮書評估地理範圍為臺灣本島及附屬主要島嶼,不含金門、馬祖,主因在於金門、馬祖的植物區系較接近福建,與臺灣植物區系有所差異,但這兩區域已有相關的研究調查結果,並出版植物誌(金門植物誌、馬祖植物誌)。

這次國家級紅皮書名錄的評估採用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紅皮書名錄評估準則處理。(歸鴻亭攝影)
 這次國家級紅皮書名錄的評估採用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IUCN)紅皮書名錄評估準則(Red List Criteria),將植物分為11類保育等級,其中極危、瀕危與近危等3類別,列為國家級受到威脅的植物;評估以族群量快速下降;分布侷限、破碎化,同時存在族群下降或嚴重波動;小族群且持續下降;非常小的族群及量化分析5大項標準評定受脅物種,同時納入地區性評估程序,以便於國家保育政策的擬定。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4/2 下午 07:19:09
關鍵字:維管束植物,紅皮書,楊嘉棟,烏來杜鵑,夏榮生,鍾國芳,IUCN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