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銀河系核心可能有上萬黑洞 理解宇宙再躍進一大步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4/5 下午 01:18:17 / 天文地理

 天文物理學家在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周圍的人馬座A*(Sagittarius A*, Sgr A*),規模約是太陽的600萬倍,周圍發現了十幾個黑洞。這一發現是第一次支持數十年的預測,為更好地理解宇宙開闢了無數的機會。

《科學日報》報導,在僅距銀河中心3光年的距離內,就有大約1萬個黑洞存在。(歸鴻亭翻製)
 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天體物理學家查理斯‧海利(Charles Hailey)領導的團隊,透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錢卓拉X射線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檔案數據,首次在銀河系中心發現12個恆星質量黑洞,《科學日報》(Science Daily)報導,顯示在僅距銀河中心3光年的距離內,就有大約1萬個黑洞存在。

 該報引述這個4月5日刊載在《自然》(Nature)科學期刊與《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雜誌的報導,說明我們的銀河系中心可能還有成千上萬黑洞。查理斯‧海利表示,「銀河係是我們唯一可以研究超大質量黑洞如何與小星系相互作用的唯一星系,因為我們根本看不到它們在其他星系中的相互作用。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我們唯一需要研究的實驗室現象。」

《國家地理》雜誌說明(歸鴻亭翻製)
 20多年來,研究人員一直在尋找證據來支持一個理論,即成千上萬的黑洞是圍繞在大型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SMBHs)周圍。他解釋說,Sgr A*周圍是氣體和塵埃的光環,為大質量恆星的誕生提供了完美的溫床,這些大恒星在那裡生存,死亡並可能變成黑洞。

 《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雜誌詳細說明查理斯‧海利的發現。過去理論預測我們的銀河系中心應該潛伏著成千上萬個小黑洞,只是沒有人成功發現其蹤跡。這次科學家們已經知道超大質量黑洞Sgr A*位於星系中央,但它被包含在一個不大於地球和我們恆星之間距離的空間區域,其周圍的氣體和塵暈為大質量恆星提供了完美孕育溫床,恆星死亡變成黑洞後則被Sgr A* 的強大引力俘虜拉攏,可以推測在周圍6光年內可能圍繞著多達1萬至2萬個較小的黑洞,使銀河系中心看起來就像一塊嵌滿洞隙的起司。

 天文學家預計,在銀河系中心周圍會聚集更多的黑洞,而不是遍布銀河系的數量。因此,根據這些新發現,查理斯‧海利認為銀河系中的確存在多達上萬個黑洞,瞭解這個增長過程,就能試圖進一步理解超大質量黑洞如何在星系演化中擔當重要角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4/5 下午 01:18:17
關鍵字:銀河系,黑洞,人馬座,Sgr A*,宇宙,NASA,天文台,科學日報,國家地理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