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探索量子電腦秘密 科技部投入新台幣7千萬啟動研發專案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4/10 下午 01:44:41 / 科技新知

 臺灣具有領先全球的半導體產業優勢及資訊通信(ICT)產業聚落,科技部從國家層級角度出發,結合最具優勢的半導體產業之研發資源共同發展量子元件製程,將利用半導體量子點及3D異質整合技術,實現大尺度規模的量子電腦處理器,並推動臺灣量子運算、量子通訊及量子演算法之研發,以連結即將到來的量子電腦科技世代。

科技部長陳良基啟動「量子電腦」專案計畫,初期每年將投入新台幣7千萬元。(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長陳良基啟動「量子電腦」專案計畫,他強調,預估5年內就會有量子電腦應用出現,10年後將商用化,有鑒於台灣在半導體產業與資訊通信(ICT)產業群聚皆具有領先全球的優勢,專案計畫初期每年將投入新台幣7千萬元,推動台灣量子運算等發展,期盼台灣將在供應鏈中扮演要角。

 陳良基說明,量子電腦是近年來國際間最前瞻、最熱門及最具潛力的議題,特別是量子電腦及運算,以及量子通訊近年來在技術上皆有突破性的進展,使得原本研發停留在個位數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科技,一舉推升到50到100個量子位元,讓量子電腦在國際間的競爭逐漸白熱化;而有鑒於臺灣在半導體產業與資訊通信(ICT)產業群聚皆具有領先全球的優勢,因此更需積極著手致力於連結即將到來的「量子電腦科技世代」。

科技部預估5年內就會有量子電腦應用出現,10年後將商用化。(歸鴻亭攝影)
 世界各國均積極投入資源研發量子電腦科技,歐盟委員會於2016年5月發表了量子宣言(Quantum Manifesto),並於2018年啟動量子技術旗艦計畫;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於2016年將量子科技應用定為其未來發展與投資的5個主軸之一;英國於2015年提出英國國家量子科技策略;加拿大以建造通用型量子電腦為主要目標;澳洲於2011年成立量子系統卓越中心,投入大量資源研發量子電腦科技發展;日本文部科學省從2018年開始製造量子電腦;新加坡政府於2007年即於新加坡國立大學成立當時世界最大的量子科技中心;韓國在其科學技術研究所(KIST)集中研究力量於量子通訊中的鑰匙分送和認證;中國大陸在2016年8月發射世界首顆量子通訊實驗衛星,並在2017年宣佈未來5年計劃於合肥打造量子信息國家實驗室園區;另外,日前三個世界科技產業巨頭Google、IBM及Intel分別已經發表72 個、50個及49個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處理器,肩併肩朝量子霸權邁進。

陳良基強調,量子電腦是近年來國際間最前瞻、最熱門及最具潛力的議題。(歸鴻亭攝影)
 陳良基表示,該部肩負我國推動科技發展的使命,一直以來皆持續的投入資源於量子電腦的研發,但僅為較小規模的研究計畫。因此,為了整合學研之研發能量集中發展,科技部已於2017年委託學術研究團隊進行我國量子電腦發展規劃,在全臺灣陸續召開10場量子電腦發展會議,並出訪國外學術單位取經,了解量子電腦與量子通訊的發展現況;另外,該研究團隊也分析國內外量子電腦科技研究發展趨勢,以及臺灣量子電腦科技發展之現況與需求、並規劃計畫徵求之研究主題與方向。

科技部以國家層級的角度推動量子電腦科技發展,促使臺灣的學研和產業界與世界同步,邁向量子新紀元。(歸鴻亭攝影)
 這次科技部工程技術研究發展司啟動「量子電腦」專案計畫,以國家層級的角度推動量子電腦科技發展,結合國內最具優勢的半導體產業之研發資源共同發展量子元件製程,並推動臺灣量子運算、量子通訊及量子演算法之發展,預計將培育未來量子電腦科技所需之研發及產業碩博士人才,並考量國內半導體產業及資訊通信(ICT)產業之永續發展,與產業界促成量子電腦合作聯盟,迎頭趕上國際研發量子電腦的潮流,促使臺灣的學研和產業界與世界同步,邁向量子新紀元,及打造下一世代的電腦及推動相關產業轉型及發展。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科技新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4/10 下午 01:44:41
關鍵字:量子電腦,半導體,3D,陳良基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