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接續"亨利六世" 托馬喬利推出莎劇"理查三世"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4/10 下午 06:31:13 / 文化藝術

 2018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即將迎接最後一檔壓週演出,邀請法國年輕導演托馬•喬利(Thomas Jolly),自導自演莎士比亞的歷史劇《理查三世》,將用他的觀點及現代詮釋手法,呈現出屬於21世紀的理查三世。

法國導演托馬•喬利自導自演莎士比亞的歷史劇《理查三世》。(歸鴻亭攝影)
 托馬‧喬利4年前在亞維儂藝術節演出莎士比亞歷史劇《亨利六世》,全劇長達18小時,前衛狂放的新穎詮釋讓他年僅33歲,就榮獲法國劇場最高榮譽「莫里哀戲劇獎」;隔年他再度挑戰《理查三世》,並以羽毛與矯飾的造型,親身扮演這個集野心權力慾望於一身,如夜之怪鳥般的理查三世。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托馬•喬利與皮寇拉家族劇團這次來台演出,團隊一到台灣就不間斷的工作,要把這齣經典節目帶給台灣觀眾,希望大家可以支持這個作品。

托馬˙喬利帶領主要演員,與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左一)合影。(歸鴻亭攝影)
 托馬•喬利非常開心可以到台灣演出這個作品。他說,從《亨利六世》到《理查三世》,這個演出對他們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象徵意義。《亨利六世》是莎士比亞早期作品,幾乎囊括所有戲劇類型,包括喜劇、悲劇、獨白、群戲、散文體的台詞、詩句、多樣化場景;《理查三世》是莎翁最長作品之一,常被簡化為殘暴君王奪權的故事,描繪一連串的政治風暴下,一個具有強大實力和完整組織的國家如何變得一蹶不振。

托馬.喬利與造型師用了羽毛、骨頭、獸爪、貝殼、木頭、毛皮等各種不同物件設計的理查三世造型。(歸鴻亭攝影)
 托馬•喬利指出,《亨利六世》是一齣18小時的演出,當初大家都不看好,但最後觀眾不只接受了,更在最後演出完,觀眾大喊《理查三世》,意思是觀眾希望可以看到這個系列的最後一部,因此就決定以這個戲做為一個總結。

《理查三世》是莎翁最長作品之一,常被簡化為殘暴君王奪權的故事。(歸鴻亭攝影)
 在這齣戲裡,殘忍血腥的不光是理查三世,劇中所有角色都是如此,只不過理查三世踏著別人的屍體,最終登上了王位。托馬•喬利說明,這次請到擅長製作動物標本的造型藝術家瓦宏(Sylvain Wavrant),並且找出劇本中所有形容理查三世的東西,包含動物、植物、礦物這3種物質,因此可以看到造型師用了羽毛、骨頭、獸爪、貝殼、木頭、毛皮等各種不同物件去塑造他佝僂的背,以及整個造型的裝飾品,讓這一次理查三世的形象有別於其他的版本。

 《理查三世》將於4月13日到15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3場,每場演出前30分將於國家戲劇院大廳進行演前導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4/10 下午 06:31:13
關鍵字:亨利六世,托馬喬利,莎士比亞,理查三世,劉怡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