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書藝無界" 梁永斐書藝創作今在南投展出


新網記者麻念台南投特稿
2018/4/14 下午 07:57:58 / 文化藝術

 甚麼人適合當政治家,而甚麼人又適合當藝術家;而當藝術家認為自己可以當政治家時,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從事創作,卻常是一種兩難的狀況。

書藝家梁永斐今日在南投舉辦「書藝無界」創作展。(歸鴻亭攝影)
 書藝家梁永斐今日在南投舉辦「書藝無界」創作展,他至今已完成10縣市、12場次的全國藝術創作巡迴展,這是第11縣市13場次的展出,也是第8本《書藝無界》新專輯發表暨學術討論會後的首展。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表示,邀請梁永斐擔任藝術發展司的司長,見他戮力從公的拚勁,常說那種在益發司努力工作的氣概是「一發」不可收拾;南投在地書畫家李穀摩指出,梁永斐的作品印在畫冊上沒有辦法顯現在現場觀賞原作的氣韻。

梁永斐贈送一幅以西周金文「望馬首」3字組合書寫的作品感謝南投縣長林明溱(右)。(歸鴻亭攝影)
 服務公職30餘年,擔任過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科員、股長、專員、科長、督學、專門委員、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主任、臺北市體育處處長、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副處長、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等職,努力往上爬,官場文化愈爬愈高,擁有地位但也充滿競爭。

梁永斐強調他的書藝是一種「心無量、藝無界」的展現。(歸鴻亭攝影)
 雖然在公職上這麼長的歲月,仍然不忘最愛的書法,公餘之暇,持續創作不輟。梁永斐說,他的作品從「傳統書法」蛻變為「繽紛書藝」,主要是深入研究西周金文及西方藝術家的特色,逐步將字視為創作的元素,並在色彩、結構上用心,透過字體、濃淡、技法、線條、色彩等有效組合,使作品更富有美學構面及哲學含義,實已跳脫單純為書法而書法,而是「字中有字」、「字中有畫」、「畫中有字」、「字畫中有境」,並透過一些簡單的水墨技法及色彩的運用,呈現深具獨特風格「東方書藝為主,西方藝術為輔」的作品。

南投縣的展出是梁永斐第11縣市13場次的展出。(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的書法自幼受伯父梁昭金啟蒙,求學階段深受陶金銘、洪文珍及陳丁奇指導,從歐陽詢楷書、黃山谷行書、米芾及二王的行草、張遷碑隸書、吳昌碩篆書及西周金文當中奠立基礎,更利用公暇大量閱讀藝術書籍,加強對於西方藝術家蒙特里安、米羅、康基斯丁、畢卡索、梵谷、高更、波洛克等以及華人旅法3大藝術家趙無極、朱德群、吳冠中等作品風格研究,並潛心研讀佛經,在書藝上從「書有法」轉向「書無法」:將傳統書法經由多層次的書寫,結合彩墨技法蛻變成畫,突破書法與藝術的傳統界線,達到「書畫合一」的境界。

 藝術家與政治家好似關係微妙,而當政治家最終選擇當藝術家時,他知道官場終究只是一時的,藝術成就卻是永遠的。梁永斐這次在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玉山展覽室展出的作品共計50件,展期至5月9日。梁永斐最終選擇的是永遠的藝術世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4/14 下午 07:57:58
關鍵字:梁永斐,書藝,南投,洪孟啟,李穀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