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弱勢出身苦讀翻身 南投文化局長林榮森公務書藝兩全


新網記者麻念台南投特稿
2018/4/15 下午 08:03:00 / 勵志人生

 政治家與政客在臺灣經常難以釐清,觀諸幾十年來民意代表有多少是「父承子業」型態,甚至官場亦有類似情況,雖然亦有青出於藍者,但「政治世家」世襲佔盡社會資源總是不符民意的現象,所幸時代在變,近年仍有極多是靠自己實力從基層奮鬥成功的故事。

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苦讀成功,加上貴人相助,從基層奮鬥成功。(歸鴻亭攝影)
 出身台中霧峰小村落,自幼家貧加上6歲父逝,母親含辛茹苦帶著7個小孩,林榮森排行第6,是靠著家扶基金會連續6年的協助,才能完成國小學業,國中畢業就進入當時的省議會當臨時工,接著讀中興高中補校,再唸空中大學,繼續中興大學中文研究所在職專班獲得碩士,最後得到逢甲大學文學博士。他堅信只有讀書才能翻身、才有機會脫貧,苦讀通過國家考試,精省前從辦事員一路升到省議會議長的機要秘書。

 林榮森非常感激一生中得到的貴人相助,那時的省議會秘書處秘書邱仁作在他國中畢業幫忙介紹進入當臨時工友,讓他有機會半工半讀,接著總務主任余騰芳與秘書長黃敏恭都在省議會照顧與提拔很多;余騰芳後來擔任監察委員,黃敏恭後來擔任自來水公司董事長和行政院副秘書長。而另一位擔任過台中市第9屆與第11、12屆3任市長的林柏榕雖然沒有直接提拔他,但受到他的風範和言行影響很大。

 對林榮森來說,自小就愛寫書法,靠著努力自學,堅持對傳統書藝的鑽研,他認為參加比賽是能從賽事中尋求創作風格突破的機會,而比賽則成為在書藝生涯中提供他極高人生成就的階梯。林榮森在全省美展連續3年獲得前3名並取得永久免審查資格,國內重要比賽如教育部文藝創作獎、青溪文藝金環獎、國軍文藝金像獎到全國美展都得到首獎,並成為南瀛美展書法類南瀛獎、中興文藝獎書法類與中山文藝獎書法類得主。

林榮森贈送促成他第4次畫展畫冊《墨瀋映像》給劉玄詠(左)。(歸鴻亭攝影)
 而對一個創作者來說,林榮森則強調必須持續透過展覽公開發表,會促使對書藝精益求精的動力。他至今一共舉辦《點線的樂章》、《筆墨謳歌》、《線條心事》到《墨瀋映像》4次個展,每次間隔則剛好都是6年;他說,並沒有刻意設定,原來計畫是10年展出1回,但總是常有邀約,最近的個展是原任彰化美學館館長,目前是國立台灣交響團團長劉玄詠邀請到彰美館展出,正好與上次個展也是6年。

 擔任公職相當繁忙,歷任彰化縣政府秘書、新聞處長、南投縣政府社會處長、民政處長及現在的文化局長,只能利用公餘之暇的零碎時間創作,他指出,再忙只要有心,自然自己會找時間,多年對書法的接觸,已經把書藝當成生命一樣,除潛心寫字,也發表學術論文及一般論述近50篇。

 在文化局任內,林榮森秉持縣長林明溱走觀光立縣的施政重點,推廣縣內文化藝術與產業生態的深度結合,強調觀光猶如一顆大樹,上面有很多枝葉,但下方的根就包括文化,利用社區總體營造整合資源,這幾年在地的玉山美展頗被詬病弊端叢生,他將首獎獎金從8萬提高的12萬,並且重新修正評選制度,避免「萬年評審」把持,參賽者因此激增5、6百件,過去只有獲獎才安排展覽,也增加到入選即一定提供展出機會,希望給藝術家更多表現的空間。

 另外,舉辦藝術家彩繪南投美景活動,並以「彩繪南投百大美景」繪畫比賽來行銷南投,還利用高速公路橋下創辦全台唯一不在海邊沙灘舉辦的沙雕藝術創作,可以全年保存作品。

林榮森今日接待前文化部長(左一),暢談如何兼顧公務與書藝。(歸鴻亭攝影)
 林榮森也考量南投地處內陸,許多偏鄉的原住民與弱勢家庭成員,根本沒有機會欣賞到藝術展演活動,找企業合作舉辦「藝術下鄉」,並推廣「我愛閱讀」,讀完寫心得給予獎勵,都是他任內努力的目標。

 從需要社會公益團體資助才有機會讀書,獲選家扶自立青年楷模,苦讀拿到文學博士學位,到成為南投縣文化局長為地方文化服務,林榮森靠的是自己努力,以及貴人給與機會,這樣的故事應該也是年底民代選舉選民挑真正社會菁英、以及各中央、地方首長選一級主管人才應該考慮的方向。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勵志人生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4/15 下午 08:03:00
關鍵字:南投,林榮森,霧峰,家扶基金會,邱仁作,余騰芳,黃敏恭,林柏榕,林明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