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文藝獎 歌劇家曾道雄婉謝馬英九贈禮


新網記者吳思萍台北特稿
2011/9/27 下午 08:50:12 / 卓越菁英

 第15屆國家文藝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歌劇藝術家曾道雄、電影導演張作驥、攝影家莊靈、小說家陳若曦、戲曲導演李小平獲獎,總統馬英九也到場祝賀,曾道雄婉謝馬英九贈禮,不願將文化扯上政治。

馬英九與國家文藝獎得主合照,獨缺歌劇藝術家曾道雄。(歸鴻亭攝影)
 曾道雄說,國家文藝獎是文化界崇高的榮譽,他很開心能受到肯定,但不願麻煩國家元首,因此婉謝馬英九贈禮,今天入場時也拒絕安檢,表明身為受獎人的尊嚴。

 馬英九贈禮完畢後,仍下台與曾道雄握手,他表示,未來成立文化部,文創預算將多出1倍,以往藝文是為政治服務,現在應該改變做法,政治應為文化服務。

歌劇藝術家曾道雄婉謝馬英九贈禮,不願將文化扯上政治。(歸鴻亭攝影)
 曾道雄強調,歌劇製作成本高,如果用售票攤平,平均每張訂價將超過1萬元,他常「沿門托缽」找企業贊助才能維持創作品質,他抗議台中市政府花大錢作秀請帕華洛帝、Lady gaga、美聲男伶來台開唱,對台灣本土文化藝術的創作與表演,補助經費卻是少之又少。

 他於1972年任教於師大音樂系,因拒絕擔任蔣介石追悼音樂劇中的角色而遭校方不續聘,也因白色恐怖陰影而錯過子女成長,因經歷過政治對學術及人權的迫害,嫉惡如仇的曾道雄敢言、勇於突破禁忌。

 而導演張作驥去年以《當愛來的時候》風光入圍金馬獎14項獎項,如今獲得國家文藝獎肯定,感謝父親鼓勵:「覺得對的事情就去做」,從事電影創作10幾年來,也曾不斷懷疑自己是否熱愛電影,現在心態轉變,他認為自己應該為電影界做些貢獻。馬英九也表示自己看過張作驥的作品《爸…你好嗎?》後,十分感動。

導演張作驥去年以《當愛來的時候》風光入圍金馬獎14項獎項,如今獲得國家文藝獎肯定,感謝父親鼓勵:「覺得對的事情就去做」。(歸鴻亭攝影)
 攝影家莊靈表示,攝影教育與美術教育相較弱勢,希望台灣高等教育能重視「攝影」,增設攝影系或研究所,推動成立「台灣攝影博物館」,未來希望政府能舉辦「台灣攝影節」,讓世界透過影像看見台灣。

 小說家陳若曦當年與白先勇、王文興創辦《現代文學》,融合現代主義與寫實主義,雖已10年刻意不寫小說,但仍持續關懷台灣的文化與社會、環保議題。

 而國光劇團導演李小平表示,堅持傳統或許在現今求新求變的社會中已不具正當性,但他仍會繼續努力。

 國家文藝獎得獎者皆會獲得已故雕塑家楊英風所設計的獎盃與獎金100萬。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專題:吳思萍 日期:2011/9/27 下午 08:50:12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思萍報導
吳思萍報導列表
殺神豬祭祀觀音 動保團體:不人道
人權社會 2011/10/14 下午 09:23:35
印度奧迪西舞蹈 15日中正紀念堂演出
文化藝術 2011/10/13 下午 10:39:51
設計大展吉祥物Master D 推出8款新造型
文化藝術 2011/10/13 下午 09:20:24
"2011科學季"明開展 打造未來生活
科技新知 2011/10/13 下午 07:46: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