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SO音樂會 柏林愛樂法國號首席詮釋"法國與法國號"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4/19 下午 06:18:58 / 文化藝術

 睽違12年,柏林愛樂法國號首席史帝芬‧多爾(Stefan Dohr)4月20日再次與國家交響樂團(NSO)合作,由曾師事傑利畢達克與小澤征爾等指揮的準・馬寇爾(Jun Markl)指揮演出日本作曲家細川俊夫的法國號協奏曲《花開之時》及莫札特《第3號法國號協奏曲》,同場並演出德布西的代表作品《海》。

柏林愛樂法國號首席史帝芬‧多爾彩排日本作曲家細川俊夫的法國號協奏曲《花開之時》。(歸鴻亭攝影)
 史帝芬‧多爾自1993年擔任柏林愛樂樂團法國號首席至今,也是柏林愛樂八重奏以及維也納柏林室內樂團的永久成員。許多當代作曲家的作品,其中不少是為他量身訂作,如此次音樂會將演出的細川俊夫《花開之時》,此曲自2011年2月於柏林愛樂廳首演,史帝芬‧多爾將與NSO合作再現這首充滿自然意境與東方禪味的現代曲目,演繹荷花綻放的生命力。

德國指揮家準・馬寇爾與NSO合作。(歸鴻亭攝影)
 首次與NSO合作的德國指揮家準・馬寇爾,是日耳曼系交響樂與歌劇傳統的重量級詮釋者,曾任里昂國家管絃樂團、萊比錫中德廣播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近年他在法國印象派作品上的細緻刻劃和音樂語彙探索,亦有目共睹。職掌里昂國家管絃樂團期間,所錄製的德布西全本管絃樂與改編作品,獲得國際樂壇讚揚。

NSO「法國與法國號」音樂會彩排。(歸鴻亭攝影)
 在準・馬寇爾眼裡,比起眾多知名的鋼琴曲,管絃樂作品才是德布西「終極理想」的呈現。擁有眾多精采元素的《海》從日本畫家葛飾北齋所畫的浮世繪《富嶽三十六景》中的《神奈川沖浪裡》攫取靈感,葛飾北齋以一種平面但直接的筆觸,超越了透視技法,生動再現了海浪;而德布西也擺脫了標題音樂的傳統,以音響的堆疊、交錯的節奏律動、大膽的配器法,描繪出大海的各種面貌。

 擁有日本血統的準・馬寇爾表示,亞洲背景這點幫助我深度了解此作,在詮釋上更容易設定色彩,展現出德布西的「亞洲觀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4/19 下午 06:18:58
關鍵字:NSO,柏林愛樂,法國號,細川俊夫,德布西,葛飾北齋,浮世繪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