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紀念馬歇馬叟逝世10週年 上默劇團孫麗翠演出"太空"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4/25 下午 05:38:07 / 文化藝術

 上默劇團創辦人孫麗翠本月27日起將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默劇「太空」,紀念馬歇馬叟逝世10週年。

上默劇團創辦人孫麗翠執著於推廣默劇。(歸鴻亭攝影)
 1980年完成台灣國立藝術專科影劇科的學業後,孫麗翠遠赴歐洲深造,繼續學習表演藝術,在法國留學時,師承法國默劇家馬歇‧馬叟(Marcel Marceau),之後旅居德、英、義等國,直至1993年返台。

孫麗翠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默劇「太空」,紀念馬歇馬叟逝世10週年。(歸鴻亭攝影)
 孫麗翠表示,學習默劇讓她的表演與生活都深受影響,發展出對身體運用的認知,後來她不論是舞台上的演出,或是學習南管、古琴或尺八等樂器,發現其實都與默劇身體息息相關,表達出人性最深層的開放態度,更是表演藝術最極致的境界。

台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的學生們演出默劇「太空」的報幕者。(歸鴻亭攝影)
 這次的演出,孫麗翠希望傳遞的正是馬歇‧馬叟留給予她生命的影響力,形式上仍是以一小段一小段的模式來演出,從一開始有一個報幕者為演出作為引序,是與台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的學生一起演出;起始的「下凡」段落呈現人類出生,碰到的悲歡離合再回到天下去,「裡面有一段遊園的戲,馬歇‧馬叟的作品也有花園,卻是描寫歐洲的花園,我的遊園則以人生經歷來描繪從童年迄今的感受。」

孫麗翠介紹默劇作品能展示人類創造力與想像力的無拘束與無邊界,也能表現出文字表達不出的情感。(歸鴻亭攝影)
 自孫麗翠成立上默劇以來,作品有《浮世》、《山海經-巫人演義》、《浮生》、《食蓮者》等,連續參與10屆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亦受邀參與諸多國際藝術節的演出,孫麗翠的默劇作品經常與禪學與生命的探索為主題,試圖呈現人的生命本質。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4/25 下午 05:38:07
關鍵字:馬歇馬叟,上默劇團,孫麗翠,亞維儂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