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14個年輕星系124億年前撞擊 組成宇宙最大原星系團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4/27 上午 11:19:19 / 天文地理

 藉助強大的望遠鏡,天文學家觀測到太空深處,有14個年輕且不斷孕育新星的星系正準備合併,它們將可能成為宇宙中透過重力組成的最大星系團結構。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天文學家觀測到太空深處,有14個年輕且不斷孕育新星的星系正準備合併。(歸鴻亭翻製)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發布在《自然》(Nature)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這場星系大聚會發生在宇宙大爆炸約15億年後,14個年輕星繫緊密聚集在一起,有些甚至已經發生碰撞,距地球達124億光年,這可能造成了巨型銀河系。研究人員將該系統命名為SPT2349-56,認為這是一個可能具有相當於1,000萬億太陽的質量,將形成宇宙中最大的原星系團(protocluster)。

 SPT2349-56最初是被南極望遠鏡(The South Pole Telescope, SPT)和赫歇爾空間天文台(Herschel Space Observatory)2010年偵測到,一開始看上去只是微弱的亮點,後來阿塔卡馬探路實驗望遠鏡(Atacama Pathfinder Experiment, APEX)和阿塔卡瑪毫米/亞毫米波陣列望遠鏡(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 ALMA)跟進觀測,才揭開SPT2349-56的神秘面紗。

 然而,達爾豪西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天體物理學教授,研究合著者斯科特‧查普曼(Scott Chapman)說,星系組裝如此迅速變得如此之大,這有點神秘。目前的理論和計算機模型表明,像這樣一個巨大的星團本身就是一個壯觀的場景,應該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發展。

《科學警報》期刊網站說明,這些發現將有助於科學家理解宇宙與星系團的演化。(歸鴻亭翻製)
 《科學警報》(Science Alert)期刊網站說明,如同天文學家預計的那樣,它不會逐漸建立在數十億年之上,這一發現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來研究大質量星系如何聚集在一起,以建立巨大的星系團。

 研究人員說,宇宙早期的物體通常太微弱,望遠鏡無法拾取,但可能有更多的這些原子團簇出現在那裡。ALMA的這些發現僅僅是冰山一角,APEX望遠鏡的其他觀測結果表明,恆星形成星系的實際數量甚至可能高出3倍。這些發現將有助於科學家理解宇宙與星系團的演化。

 SPT2349-56的個別的星系都是星暴星系(starbursting galaxy),亦即都在以及快的速度生成恆星,這些星系的合併既大又快,而且有點神祕,並非如天文學家預期的要花費幾十億年才會逐漸形成。一個星系團可包含數百至數千個星系,但若根據目前的宇宙模型,大爆炸後 10 億年宇宙再電離化才變得完全透明,致使我們開始看到星系,而ALMA所觀察到的龐大團簇,理論上需要更多時間來演化。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4/27 上午 11:19:19
關鍵字:星系,原星系團,自然,宇宙大爆炸,望遠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魯凱族手紋耆老柯梅花辭世 文化部頒贈旌揚狀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4:18:06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