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愛樂顧寶文為王乙聿舉辦"二弦傳奇"音樂會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4/28 下午 11:53:52 / 文化藝術

 今年臺北市傳統藝術季在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鄭立彬操盤下,開始嘗試建立屬於北市國自我獨特的風格,而今晚則提供一場讓客卿演出的機會,由臺灣愛樂民族管絃樂團為作曲家王乙聿舉辦的「二弦傳奇」音樂會。

由臺灣愛樂民族管絃樂團為作曲家王乙聿舉辦的「二弦傳奇」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這場在中山堂中正廳演出的音樂會,由臺灣愛樂創團團長兼音樂總監顧寶文指揮,這個成員募集自大專院校教授,中小學教師,自由音樂家,及高中級以上在學學生組成來自南部NGO國樂團,這是持續第19場正式演出,在這之前,該團也曾為本土作曲家李哲藝、陸橒舉辦過專場音樂會。

 「二弦傳奇」是為北管樂師世家出身的王乙聿量身打造的作品發表會,許多參與演出的音樂家都是國內國樂界菁英,樂團首席蔡輝鵬兼舞台總監,副總監就是曾在臺灣國樂團拿下2016青年指揮首獎的曾維庸,而這場協奏《藍色星球─地球》二胡協奏曲的陳筱喬也是臺灣國樂團胡琴新秀第2名得主,另一首《抓狂》二胡協奏曲演奏家蔡鎮宇則也是多次胡琴比賽首獎得主。兩位演奏家都是在南臺灣學的國樂。

 由王乙聿親自演奏的《弦二》二胡協奏曲,收錄於2004年金革唱片發行的《絲竹傳奇》,算是他最早創作的國樂管絃樂作品,聽得出有傳統京劇、歌仔戲,甚至加了一小段臺灣民謠的旋律,而最容易辨識的還是滲入北管韻味的段落,演奏完他與顧寶文在台上擁抱良久,那種惺惺相惜的感動持續瀰漫在演奏廳裡。

顧寶文(右二)指揮為作曲家王乙聿(左二)打造的「二弦傳奇」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對顧寶文來說他算是生於臺北,但發跡於南臺灣的年輕音樂家,與另一位出生於高雄但在臺北闖蕩樂壇的李哲藝,前者創立國樂團近7年,堅持在民族音樂舞台上努力發展,後者則創立台灣純絃室內樂團與灣聲樂團走西樂路線,近年並在電影與跨界音樂領域交出不錯的成績,兩人一南一北也該算是瑜亮交鋒。

 這場音樂會也看出兩個問題,中山堂中正廳真的不是最好的演奏場所,樂團要錄影錄音,舞台前兩根豎立的收音麥克風顯得突兀,從2004年臺北市文化局突發奇想希望在忠孝東路與中山南路的舊市議會大樓拆除後的臺北市議會舊址蓋音樂廳被否決,到搶先動工的台北藝術中心卻建商倒閉重新招標一延再延,真正應該給臺北市的音樂演奏廳仍然在到底要蓋在圓山,還是另有適當場所游移不定,目前顯然只有國家音樂廳可以真正讓市民享受一流的演出。

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鄭立彬(右一)提供一場讓客卿演出的「二弦傳奇」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而另一個則是國樂界幾十年的老問題,今天演出的臺灣愛樂民族管絃樂團在低音聲部上使用的是西樂的大提琴與倍大提琴,而不是國樂團近年發展出來的改良式革胡與低音革胡,這個無論臺灣國樂團、臺北市立國樂團都仍在糾結的問題,臺灣國樂團前客席指揮蘇文慶、臺北市立國樂團首席指揮瞿春泉都表達革胡的音質無論穿透力或拉奏的力度均遠差於大提琴,加上價格昂貴,雖然使用大提琴在舞台上視覺效果與其他國樂器頗不協調,但在革胡沒有更好的結構、發聲、定弦、演奏方法改良下,還是必須這樣下去。

 這場音樂會除了王乙聿善拉胡琴所以創作並演奏二胡的3首協奏曲外,也演出《寶島印記》組曲以及首演臺灣愛樂民族管絃樂團委託創作,描寫三峽的《臺灣最美風景》。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4/28 下午 11:53:52
關鍵字:臺灣愛樂,顧寶文,王乙聿,李哲藝,陸橒,二胡,蘇文慶,瞿春泉,革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