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兼顧生物多樣性 保育小站讓民眾從都市走向里山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5/2 下午 05:06:09 / 生態環保

 國際間近年來開始推出兼顧生物多樣性的「里山倡議」,國內也開始積極回應,林務局「慢活‧悠遊‧里山趣」特展今日於台北市保育小站開展,透過4個里山案例,讓民眾了解里山,拉進都市與里山的距離,最好還能從都市走向里山。

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說明保育小站是林務局推廣森林生態系服務功能的前哨站。(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市定古蹟山林課宿舍保育小站除了以木構日式建築聞名,今年度更規劃展出「里山意涵」、「臺灣里山風土與生產地景」及「都市里山生活實踐」3大主題特展,主打貢寮水梯田、雲林成龍濕地、霧臺大武和阿禮部落及花蓮港口部落等4個里山地景,讓大家更了解里山精神,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表示,保育小站宛如隱身繁華都市巷弄中的珍珠,也是林務局推廣森林生態系服務功能的前哨站,讓都市中的人們,了解森林的生物多樣性以及生態的服務價值。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指出,修復古蹟活化為保育小站的案例,值得肯定與參考,不只做為社區營造的平台,更是城市與其他縣市交流的場域,「在台北市很少有這樣的機會。」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介紹保育小站是古蹟活化的好案例。(歸鴻亭攝影)
 林務局保育小站是日治時期總督府山林課的員工宿舍,2006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為市定古蹟,2017年正式營運,以「展現森林生態服務多元價值」與「推廣里山倡議」為核心,為都市與生活在鄉村、農村或漁村的人們搭起橋樑,定期舉辦自然保育主題展覽活動暨成果推廣。除了建築物本體外,金山南路203巷週邊的老樹群、位在22、24號的保育小站庭院中珍貴稀有的台灣油杉,都顯示其獨特與珍貴保存的價值。

 4個案例無論是所在區位或與自然環境互動的樣態,都相當具有代表性,位於淺山的貢寮水梯田把過去台灣農業社會在現代化過程中,失落的傳統知識重新找回來,並找回多種瀕危生物,讓農田生態系成員一一歸隊;雲林縣湖口鄉成龍村從地層下陷、土地無法耕種的危機,轉化為休耕養地,讓土地恢復自然樣貌、增加生物多樣性的契機,成為另一個賞鳥地點;另外,觀樹基金會多年投入社區營造,讓豐富的自然環境成為藝術創作的元素,舉辦藝術季翻轉當地社區。這幾年更提出不抽地下水生態養殖方案,並興建完成示範性質的高腳屋,要與氣候變遷共生。

台北市保育小站讓大家更了解里山精神。(歸鴻亭攝影)
 莫拉克風災後,台24線沿線的霧台鄉大武部落意識到區域性糧食安全的重要性,重建過程結合當地傳統農業,以及依傍山林資源引入創新技術發展出里山新經濟,展現旺盛的活力。同樣為了恢復過去傳統水稻田與海浪呼應的榮景,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從修復水渠開始,逐步建立依靠里山資源的區域微型產業。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5/2 下午 05:06:09
關鍵字:保育小站,里山倡議,廖一光,田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