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黃聲遠帶領在田中央的田中央團隊 改變宜蘭建築生態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5/2 下午 11:18:58 / 卓越菁英

 剛剛獲得獎勵創新最高榮譽的「總統創新獎」的黃聲遠,卻敢當著總統蔡英文的面發表得獎感言時吐槽,自己雖然是個一般般建築師,但曾被搜索、調查,去掉一刻間拿到獎項的榮耀,他馬上又回到宜蘭真的就在田中央的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辦公室最顯眼的不是凌亂的建築模型,而是依然掛著的「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的旗幟。

田中央的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黃聲遠建築師暢談他的田中央故事。(歸鴻亭攝影)
 不像絕大多數學建築想望成為名建築師賺大錢,1963年生於台北的黃聲遠,畢業於東海大學建築系,之後到美國耶魯大學獲得建築碩士,回國後,卻於1993年移居宜蘭成立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專接些政府的公共工程標案,落戶20幾年,宜蘭許多他的建築作品徹底改變地方的人文風貌。

黃聲遠向田中央團隊說明如何繼續工作。(歸鴻亭攝影)
 但是投身建築37年的黃聲遠說,「到現在還是常要向父母伸手借錢發薪水」,其實包括他自己與事務所最資深的一兩位建築師月薪約4萬,想進來的工讀新手才只有5仟,幹不下去三兩個月會自動走人,能留下來撐住也不過薪水2萬多,現在總共不到20位員工和他並肩工作,除了宜蘭的案子,目前還接了與新竹市政府的3個合作計畫,大家很忙但卻看來很快樂。

從事務所牆面的旗幟,可以想像黃聲遠不會向威權妥協的個性。(歸鴻亭攝影)
 以黃聲遠拿下耶魯大學年度畢業榮譽獎及耶魯建築學院全院競圖院長獎,代表美國參加義大利威尼斯雙年展的資歷,留在美國或至少回到台北,能賺的錢恐怕是至少兩三倍於目前的待遇,他卻說,「到宜蘭物質條件或許不高,但精神生活卻是另一種回饋。」

花了14年才建成的羅東文化工場,完全開放毫不設限。(歸鴻亭攝影)
 姑不論黃聲遠所設計的淡水雲門劇場,以在宜蘭地區來說,前衛感十足的羅東文化工場,田中央監造時間長達14年,也只有宜蘭這個擁有好山好水的偌大地區可以找到如此一片擁有完全開放毫不設限,沒有特定目的空間的場域,黃聲遠說,「設計這個佔地約4.3公頃,有114公尺的扁平鋼鐵棚架,連結了所有可能的活動,現在這裡就是一座不屬於任何政府,而是全民的公共文化空間。」

遠望羅東文化工場,黃聲遠認為是是全民的公共文化空間。(歸鴻亭攝影)
 而在宜蘭,黃聲遠的田中央團隊更長期奮鬥,克服當地居民的看法、說服官員的意見,還要與營造廠商對話,完成包括宜蘭河畔舊市街楊士芳紀念林園、鄂王社區光大巷、宜蘭社會福利館直到西堤屋橋,再跨宜蘭河的慶和橋津梅棧道,同樣搞了10多年。遑論員山機堡、礁溪林宅、三星張宅、壯圍張宅等許多散列在這個台灣東北角平原中的作品。

一點都沒有公家機關味道的宜蘭社會福利館建築。(歸鴻亭攝影)
 曾獲得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也是第一位非日籍建築師獲得日本第4屆「吉阪隆正賞」,但對黃聲遠來說,他其實一直在跟政府《採購法》的嚴格限制、不合理的最低標等規定奮鬥,甚至還要先替政府工程墊錢,許多設計好的作品礙於法規不得不更改或刪除,設計作品真是且戰且走,在台灣建築界環境沒有改善之前,年輕一代不願被系統收編的建築師將會愈來愈不敢碰公共建築。

橫跨宜蘭河的津梅棧道就是典型田中央式風格工程。(歸鴻亭攝影)
 田中央曾兩度代表台灣參與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這次剛得到「國家文藝獎」建築類得主的他,偕同他主持的田中央工作群5月24日起在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Palazzo delle Prigioni)代表台灣館再次參展,主題訂為「活在宜蘭:連結山海水土」,呼應黃聲遠與田中央工作群長年深耕宜蘭風土景觀的努力,並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建築之美。

 相關報導可至《新網》專題「"活在宜蘭-連接山海水土"參加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國美館2018"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 今在新竹1比1試組裝"活在宜蘭:連結山海水土"主題」「蔡英文頒發第3屆"總統創新獎" 鼓勵各界投入創新工程」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5/2 下午 11:18:58
關鍵字:黃聲遠,田中央,蔡英文,建築師,大埔,宜蘭,耶魯,義大利,威尼斯,羅東文化工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