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苗栗農業改良場育成黑色蠶寶寶"黑旋風"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5/10 下午 02:16:17 / 生態環保

 許多人小時候都養過蠶寶寶,算是童年時光的寵物,苗栗農業改良場發表改良品種,取名為「黑旋風」,全身黑白相間的斑紋,和白色蠶寶寶一樣,個性溫馴只吃桑葉,吐得絲也是白色的,繭也是白色的。

農委會苗栗農業改良場場長呂秀英介紹改良品種蠶寶寶。(歸鴻亭攝影)
 農委會苗栗農業改良場長期保育136種品系(種)家蠶,不同家蠶品系有著不同外型及習性,研究人員利用豐富的種原庫,經多年雜交選育,育成具黑色斑紋、發育快、強健容易飼育家蠶新品種「黑旋風」。該場場長呂秀英表示,「黑旋風」具有酷炫黝黑的外型,強壯好飼養,只要取得適量桑葉,就可以在家裡飼養,是科普教育很好的材料,相信將成為最新流行的寵物昆蟲。

改良品種蠶寶寶取名為「黑旋風」。(歸鴻亭攝影)
 她說,過去養蠶是為了生產蠶繭抽絲紡紗,蠶絲至今仍是高級的紡織原料,隨著化學纖維逐漸取代天然蠶絲,家蠶因適合人工飼養,一躍成為自然科學教育的最佳主角。家蠶為完全變態的鱗翅目昆蟲,學童們可在1至2個月的時間內透過飼養家蠶,了解昆蟲歷經卵、幼蟲、蛹及成蟲的變態過程,體驗生命意義及探索生物遺傳之奧妙。

「黑旋風」雖具有一身黑色的蠶體,養大後所吐的絲仍一樣白如雪。(歸鴻亭攝影)
 呂秀英指出,「黑旋風」雖具有一身黑色的蠶體,養大後所吐的絲仍一樣白如雪,同樣可以抽取蠶絲、生產蠶絲衣服或蠶絲被;目前可提供「黑旋風」蟲卵給休閒農場及蠶農飼養,增加家蠶多元的利用,期望擴大市場需求、提高蠶農收入,進而活化蠶業。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5/10 下午 02:16:17
關鍵字:苗栗,黑旋風,家蠶,呂秀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