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中國藝術家協會以文藝復興人文精神再造文化基本價值
舉辦日月潭寫生比賽美術營 期許尋找未來美術新霸主


新網記者林翊佳台北特稿
2018/5/16 下午 10:18:36 / 文化藝術

 目前在台灣學藝術,除了流行演藝之外,精緻文化被認為是無法賺錢生活的類別,尤其美術,更是被歸類為屬於難以靠這項藝術在社會生存的行業。

中國藝術家協會將舉辦日月潭寫生比賽美術營,期許尋找未來美術新霸主。(張兆宏攝影)
 但是從古迄今,將繪畫當成生命的藝術家,無論學院出身,或是江湖自學所在多有,而創作不只要靠努力,更需要天份,中國藝術家協會將於今年7月12至15日,於南投日月潭舉辦寫生比賽,期盼甄選出新一代的美術新秀。

 中國藝術家協會理事長麻念台37年前,在台灣仍被稱為是「文化沙漠」的年代,率先邀請華人美術巨擘趙無極從巴黎來台,參加他創辦的「國際藝術營」,造成文化界極大轟動,但在那個時代,社會對藝術發展仍不重視,雖然邀請許多國際級美術名家在台北舉辦畫展、美術營,獲得的評價普遍是「師資比學生精彩」。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左)與大陸吉林省中山出畫院院長龍野預祝中國藝術家協會活動成功。(張兆宏攝影)
 麻念台表示,古今中外投身視覺藝術期盼成為畫家,真正歷史留名可能萬不及一,但是有興趣者依然如過江之鯽。目前科技發展迅速,影視音躍居藝術主流,中國藝術家協會希望恢復文藝復興運動的人文精神,再造文化基本價值,舉辦傳統繪畫的寫生比賽,期盼尋找當代的美術新霸主。

 他說,當全世界都在炒作美術作品,拍賣市場以商業運作手段,總是少數名家的市場,年輕一輩藝術家則在傳統藝廊到網路電商的環境裡,甚至從對半抽佣到甚至創作者僅拿1成的剝削條件下,讓新稅藝術家更難以靠創作生存。

中國藝術家協會理事長麻念台說明舉辦寫生活動的意義。(張兆宏攝影)
 中國藝術家協會此次舉辦寫生比賽,以跳脫制式完全以競賽成績當作優劣評比的選擇,邀請台灣本土畫家與大陸吉林畫家,專程前來南投,由兩岸美術名家與參賽者共同以美術營的模式,一起相處討論、座談,再行在風景區日月潭舉辦創作,隨即評選,讓已經與比賽者擁有接觸印象的評選門,不只單純選繪畫技巧,也思考猜賽者綜合印象,判斷是否更具日後能成為藝術家條件的參賽作品,並由南投縣文化局提供虎山藝術館全館6個展場,與評審藝術家共同舉辦聯展,提供參賽者難得之實務展出機會。

中國藝術家協會將於南投日月潭舉辦寫生比賽,期盼甄選出新一代的美術新秀。(張兆宏攝影)
 麻念台指出,這項表面為競賽但著重觀摩的寫生比賽活動,分水墨組與水彩組,有中有西,目標是聚合隱身於坊間對文化藝術有理想、有興趣或專長的創作者共聚一堂,在以繪畫為大纛的環境裡互相觀摩,重新建立對藝術創作的思維,經評審觀察評選出包括作品實力與創作者素養兼具的新秀,並由該協會以現有資源予以協助,包括替獲獎者包裝,提供更多展出機會等,期許提供畫壇新人更多機會。

這項表面為競賽但著重觀摩的寫生比賽活動,分水墨組與水彩組。(張兆宏攝影)
 這項首屆美術營寫生比賽由前文化部長洪孟啟擔任總顧問,水墨畫家江明賢擔任評審主席,陳朝寶、顧重光、李瑴摩、顏聖哲十多位資深畫家與吉林省長春市中山書畫院院長龍野率領的十餘位大陸藝術家共同參與評選,寫生比賽即日起至7月3日報名,比賽簡章可至中國藝術家協會官網瞭解,或電話0987-347737聯絡。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林翊佳 日期:2018/5/16 下午 10:18:36
關鍵字:中國藝術家協會,南投,日月潭,寫生比賽,國際藝術營,吉林,洪孟啟,江明賢,龍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翊佳報導
林翊佳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