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慈心基金會與國發會"推動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畫"
希跨業加值合作開創花東有機農業永續發展模式


新網記者麻念台花蓮特稿
2018/5/18 下午 10:06:18 / 生態環保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於2015年起,承接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畫」,內容為推動花東地區農業加值發展,深入花東地區擇定奇美、豐南、電光及達魯瑪克4個具發展潛力的部落,透過資源盤點與整合,輔導部落農民串聯在地有機農業、文化創意與觀光休閒等重點核心產業進行跨業加值合作。

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與國家發展委員會合作「推動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畫」。(歸鴻亭攝影)
 國發會副主任委員曾旭正表示,使不同部落的農業及產業發展條件,能夠有效整合資源,達到部落自立發展、產業創新,建立起花東區域永續發展的參考典範。東部地區擁有純淨的環境,有機農業雖然占花東地區總耕種面積約2%,但應尚有潛力擴大種植。因此,計畫擬定以有機產業發展為主軸,並整合花東特色之觀光休閒及文化創意等重點產業,輔導部落農民從一級有機農業生產開始,到二至三級的鏈結產業多元合作,活用地方農業及特色資源,創造出加乘經濟綜效,讓農產品附加價值一體化留存在農村,進而促進地產地銷、增加農民收入、創造農村就業發展,以及保存自然人文等,達到地區活化與再生。

國發會副主任委員曾旭正(右三)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左三)在奇美部落。(歸鴻亭攝影)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指出,基金會長期深耕有機農業,一路走來充分體現生態農業理念中所提倡的:人與人之間、人與生態環境間、人與天地萬物間共存共榮的和諧關係。而六星加值計畫的精神,即是透過產官民共同合作,創造有機農業發展新的制高點與寬闊格局。基金會以整體參與、導入資源及共識協作為培力核心理念。同時,採取勞動力密集、高品質複合型態,打造區域性、自主性經濟,從整體的角度協助部落發展合作型組織,復原部落共同體,達到計畫最終願景為產業及文化存續得以自主自立。

六星加值計畫的精神,即是透過產官民共同合作,創造有機農業發展新的制高點與寬闊格局。(歸鴻亭攝影)
 蘇慕容說明,花東地區擁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資源,然因位處邊陲、受限於地理環境,產業規模多屬中小企業或微型產業與低技術服務類為主,再加上近年因地震、水災等危害,導致族人無法仰賴土地為生、農村人口外流及高齡化、農產價格低迷、文化傳承與部落自主照顧系統衰微的情形。

樂弟食品銀川米班長賴兆炫說明未來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畫還有一段艱辛的路程要走。(歸鴻亭攝影)
 樂弟食品銀川米班長賴兆炫介紹,樂弟食品是專門生產有機與無添加的工廠,原料來自成立於1996年的銀川有機農場,擁有近300公頃農地且培育出13種有機稻米、蔬菜及穀物並取得多個國家有機認證資格;雖然秉持著天然、健康、營養的理念,使用有機的食材製作零食餅乾及副食品,保留了食物的原始原味及所有營養成分堅持無添加任何人工香料、色素及防腐劑,打造無麩質、抗過敏、營養滿分的有機食品,但仍然缺乏營銷機制,未來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畫還有一段艱辛的路程要走。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5/18 下午 10:06:18
關鍵字:慈心基金會,國發會,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畫,曾旭正,蘇慕容,賴兆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