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安徽當代文房四寶精品暨賀澤海書畫藝術抵台展出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5/19 下午 07:16:16 / 文化藝術

 為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促進皖台兩地藝術交流,《安徽當代文房四寶暨賀澤海書畫交流活動》今日在於臺北市老子空間開展,將展至5月23日。

《安徽當代文房四寶暨賀澤海書畫交流活動》今日在於臺北市老子空間開展。(歸鴻亭攝影)
 文房四寶筆、墨、紙、硯,是古代文人書房中必備4件用品;自宋朝以來是指湖筆(浙江省湖州)、徽墨(安徽省徽州)、宣紙(安徽省宣州)、端硯(廣東省肇慶,古稱端州),其中紙、墨就來自安徽;它們不僅具有實用價值,也是融繪畫、書法、雕刻、裝飾等為一體的藝術品。在台灣也看得到「安徽當代文房四寶」的精品。

 前國民黨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表示,安徽的傳統文化積澱豐厚,尤其是書畫藝術與文房四寶精品,值得細細觀賞。

文房四寶筆、墨、紙、硯,是古代文人書房中必備4件用品。(歸鴻亭攝影)
 台灣安徽同鄉會理事長王正典指出,這次活動由安徽省文房四寶研究所和懶悟•賀澤海藝術館、台灣安徽同鄉會、中華文創發展促進會共同促成舉辦。

 長期致力於安徽宣紙用途的產業化研究的安徽省文史研究館特約研究員、「雪宣」發明人孫迪特別致贈洪秀柱專利雪宣手工製作的肖像照片一幅,並現場展示「雪宣」應用和千年不變色的效果。孫迪並說明賀澤海是安徽新安畫派的代表人物,這次展出他的書畫隹作40餘件,賀澤海集詩書畫為一身,並且形成了自己清麗超脫獨樹一幟的藝術風格。

「雪宣」發明人孫迪特別致贈洪秀柱專利雪宣手工製作的肖像照片一幅。(歸鴻亭攝影)
 為讓台灣觀眾和藝術家能夠瞭解和體驗安徽文房四寶的魅力,這次展覽特別邀請中國大陸3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包括徽筆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楊文、紙箋加工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劉靖、宣紙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曹光華,還有安徽省歙硯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朱岱,親自來台交流。還有展出歙硯製作技藝國家級傳承人蔡永江和夫人周新鈺的硯雕作品,以及程國勝製作的徽墨作品供欣賞。

 安徽當代文房四寶研究所顧問湯書昆、復旦大學中華古籍保護研究院特聘教授王朝賓、復旦大學中華古籍研究院教授高志群、幾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和懶悟•賀澤海藝術館董事長、復旦大學中華古籍保護研究院特聘教授孫迪下午出席文房四寶專題講座,現場和參觀者及台灣的書法家、藝術家交流體驗,並向參觀人士介紹,使能更加深入了解安徽省當代文房四寶的製作工藝和發展水準。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5/19 下午 07:16:16
關鍵字:安徽,文房四寶,賀澤海,洪秀柱,王正典,孫迪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