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新藝術獎"近未來的交陪"獲150萬年度大獎
視覺藝術"巨神連線"表演藝術"無,或就以沈醉為名"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6/2 下午 06:34:19 / 文化藝術

 第16屆台新藝術獎今日下午頒獎,年度大獎由《近未來的交陪》獲得,視覺藝術獎《巨神連線》、表演藝術獎《無,或就以沈醉為名》。

第16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得主《近未來的交陪》2017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策展團隊接受領獎。(歸鴻亭攝影)
 台新藝術獎策展人龔卓軍表示,台新藝術獎自2002年開辦至今,今年由9位提名觀察人從去年超過百件被提名的展演作品選出16組年度入圍作品。其中,各類形式作品、不同資歷的創作者都共同分享出對台灣土地與社會的關懷,同時折射台灣今日喧囂擾攘不安的情況。

台新藝術基金會董事林曼麗頒發視覺藝術獎姚瑞中,由TKG+團隊代表領獎。(歸鴻亭攝影)
 今年台新藝術獎邀請王嘉驥、林于竝、黃海鳴、劉守曜4位國內代表,以及法國龐畢度藝術中心文化事務推廣部總監韋爾(Kathryn Weir)、日本TPAM橫濱國際表演藝術會議總監丸岡廣美、香港鄧樹榮戲劇工作室藝術總監鄧樹榮,共同組成國際決選團,選出3大獎得主,包括年度大獎獲得150萬元獎金、視覺及表演藝術獎各得100萬元獎金。

表演藝術獎得主布拉瑞揚舞團文化基金會《無,或就以沈醉為名》 李建常代表領獎,與台新藝術基金會董事吳靜吉合影。(歸鴻亭攝影)
 年度大獎由「《近未來的交陪》2017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從16組入圍作品中獲得桂冠。這是位於台南蕭壠文化園區的大規模展覽,由龔卓軍及協同策展團隊陳伯義、陳宣誠、陳盈瑛、黃瓊瑩共同策劃。評選團認為,「《近未來的交陪》是以研究為基礎的長期合作型計畫,由策展人龔卓軍集結跨領域團隊,以「交陪」這種特殊宮廟網絡,以及「後祭祀圈」多重的政治、經濟和社會面向為靈感,發展出新的文化生產形式。策展團隊與合作參與對象形成持續擴大的群體,以台灣文化為基礎, 塑造了一個從在地展開的方法學。展演本身以關係網絡為基礎,遊走不同地點建構交流平台,產生多重事件(討論、出版、展覽)。創造當代藝術與常民信仰、民藝的美學對話空間,並從台灣攝影史的研究切入,《近未來的交陪》巧妙拆除「美術vs.工藝」的籓籬,為傳統民藝、民俗這塊文化沃土引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討論,更豐富台灣當代藝術創作的可能性。」

原舞者創始團員魯凱族Muagai柯梅英、排灣族Ivi卓秋琴歌手,透過生命經驗與豐沛情感的淳厚嗓音,傳遞島嶼孕育而生的多樣文化與藝術。(歸鴻亭攝影)
 視覺藝術獎由姚瑞中在TKG+的個展《巨神連線》獲獎。姚瑞中密集走訪全台230多間廟宇、墓園、公園,拍攝各類神像,透過三百件攝影作品及影像紀錄,呈現台灣民間社會的文化地景與樣貌。評選團認為:「《巨神連線》以台灣各地混雜佛、道,乃至於泛靈信仰等光怪陸離的宗教偶像奇觀,做為取景、再現的對象,也加入了新的裝置元素—尤其是結合聲音的處理,搭配採樣自美國太空總署錄製的「宇宙電波混音」,以此詰問民眾信仰「空洞化」的集體精神危機。決選團肯定姚瑞中在藝術創作上長期堅持,持續擴增實踐動能。他在個展中提供了觀者反思「神明」偶像背後的「信仰」空間及複雜動機,辯證台灣社會大眾在物質與精神追求之間的流動與斷裂。」

第16屆台新藝術獎全體得獎單位合影。(歸鴻亭攝影)
 表演藝術獎則由排灣族編舞家布拉瑞揚作品《無,或就以沈醉為名》獲獎,這是編舞家返回台東部落創辦布拉瑞揚舞團的第3個作品。評選團認為「《無,或就以沈醉為名》以偶發的行為破壞舞蹈動作的預設,劇場的當下性與企圖連結天地、場域的整體性,不僅鮮活了舞作,更表達原住民歌、舞、人渾然天成的根源。編舞家擺脫各種流派技巧的影響,回歸原鄉,尋找屬於自己的身體語言與律動,同時卻又創造了與當代既有舞蹈語彙之間的緊張關係,誠實暴露面對舞蹈的矛盾與掙扎。在返身自我凝視的創作中,這個作品以獨特的藝術手段回應原住民在台灣政治現實的處境。布拉瑞揚的覺醒與充滿實驗的勇氣,在今日眾聲喧嘩的表演藝術中,格外發人深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6/2 下午 06:34:19
關鍵字:台新藝術獎,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姚瑞中,布拉瑞揚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