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同黨新作 "抽屜裡的大象"窺探精神疾病心靈秘密


新網記者陳品卉台北特稿
2018/6/7 下午 08:49:09 / 文化藝術

 精神科醫師人間蒸發,沒有人知道他的去向。天才型精神病患陳廷瑋似乎知道醫師下落。林裕仁身為醫院的高層,不惜犧牲假期留在醫院質詢陳廷瑋,陳卻大爆醫院醜聞。精神科醫師的失蹤是否牽連這樁院事醜聞?還是陳廷瑋自導自演的心理遊戲? 

同黨劇團新作《抽屜裡的大象》窺探精神疾病心靈秘密。(歸鴻亭攝影)
 貓捉老鼠的密室解謎心戰到底誰勝誰負,改編自加拿大劇作家Nicolas Billon作品的《大象之歌》,喻為台灣版《抽屜裡的大象》,將於6月8至10於文山劇場演出。演員楊迦恩、蔡侑玲以及邱安忱共同為這齣戲曾踢許多驚喜。

 導演陳仕瑛表示,劇本最重要的核心是台灣關心精神疾病的人相較於過去越來越多,因為這個族群被重視,在現代不再是難以啟齒或不該被討論的話題。

 這次在呈現文化、時空背景上,團隊有了不同的嘗試。不論是文法,或是一些慣用的句子,不只是中文,在交談當中也會參雜英文、閩南語或是其他的語言,因而在這個呈現裡面,戲中語言的使用會影響著觀眾感受到的時空背景。

 精神病院一直是充滿戲劇張力與衝突的場景,也是許多文學家熱愛的題材,這部戲封閉單一場景和冗長對話,看似沉悶,卻因為病人與醫生權利關係的相互消長而倍感懸疑,這樣的壓力一直到結局之前真相大白,讓觀眾無法放下緊張與關注,這是劇作家在文字鋪陳中非常高明之處。在無法預期角色下一步的狀態、極度緊湊的對話節奏必然造成強烈張力感,而許多過往與回憶中的事,也為舞台上時空轉換火勢場面調度提共更豐富的可能性。

 同黨劇團團長邱安忱也在《抽屜裡的大象》飾演醫院高層表示,他說,這次和以往不同,過去是台灣原創作品加入自己新的構想,這次是改編國外劇作,把文本台灣化。同黨劇團成立於2001年,成立同黨劇團十多年來,奮鬥過程中最大的困難是票房壓力。以往沒有那麼多藝術節,全場坐滿,現在藝術節增加了,藝術人口卻沒有增加,票房降低,連打平成本都不容易,但為了團隊,也要堅持。

自左至右為同黨劇團團長邱安忱、演員蔡侑玲、導演陳仕瑛與楊迦恩。(歸鴻亭攝影)
 小劇場特色就是演出不同於主流劇場的內容或議題。《抽屜裡的大象》提倡用關愛使在社會暗處的弱勢族群「精神疾病患者」能戰勝自我,社會大眾也應該用更平等的心態對待弱勢。

 邱安忱表示,最終還是以原創作品為目標,目前改編文本就當練功。3個角色間奇妙的對立與呼應,歡迎大家一同到文山劇場一起觀賞這齣《抽屜裡的大象》。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陳品卉 日期:2018/6/7 下午 08:49:09
關鍵字:同黨劇團,抽屜裡的大象,陳仕瑛,邱安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品卉報導
陳品卉報導列表
電影"熊熊危機" 最快將於2019年年底於上映
演藝動態 2018/6/21 下午 08:53:11
"拒毒八招"插畫 宣導青少年遠離毒品誘惑
公益慈善 2018/6/21 下午 07:10:12
2018年唐獎"漢學獎" 中國文學帶來新突破
科技新知 2018/6/20 下午 07:45:46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