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建議攝取富含水溶性纖維水果 "好心腸"才有正能量


新網記者陳品卉台北特稿
2018/6/11 下午 07:18:06 / 醫療保健

 根據董氏基金會2013至2016年進行的台灣身體快樂指數調查結果發現,超過50%的人常感到腸胃不適,超過70%的人常感到不耐煩。國人蔬果攝取量普遍不足,有86%民眾達不到3份蔬菜或2份水果建議量。

台灣身體快樂指數調查結果發現,超過50%的人常感到腸胃不適,超過70%的人常感到不耐煩。(歸鴻亭攝影)
 該基金會針對15到59歲台灣民眾進行身體快樂指數,調查順暢力、愉悅力、美肌力、免疫力、舒活力共5個面向,順暢力與愉悅力成正相關;「好心腸」才有正能量,順暢力低時,易覺得不耐煩、注意力不集中、無法集中思緒、覺得不快樂、對生活感到不滿足。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表示,人體共生菌99%都住在腸道裡,數量達百兆,腸胃功能經由嘗到到大腦的腦腸軸線,與大腦相互影響。國內外多篇研究指出,腸道菌種好壞影響身心狀況,腸道環境不利於益生菌生長時,會增加焦慮及類似憂鬱行為。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說明腸道菌種好壞影響身心狀況。(歸鴻亭攝影)
 研究顯示,菌落改變會影響情緒,包括慢性疲勞症候群、心理壓力程度及心理狀態,而這些症候群在腸道菌落改變時,明顯好轉。加拿大2013年一項研究指出,以益生菌治療改善腸道狀況後會降低類焦慮及憂鬱行為。

 如何打造健康「好心腸」,陳志道提醒,腸道益生菌環境是重要基礎,而富含水溶性水纖維水果,例如奇異果,已證實可以幫助腸道建立良好環境。2011年14天已時介入動物實驗發現,冷凍乾燥奇異果與奇異果膳食纖維可以改善腸道菌落比例,促進益生菌生長。而常吃肉之國民,應多攝取富含水果酵素之水果,例如奇異果所含水果酵素有助於分解蛋白質,富含木瓜酵素的木瓜也是不錯的選擇。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文宣提醒,蔬果對於健康及正面情緒提升無庸置疑。(歸鴻亭攝影)
 腸道是人體第2大腦,民眾多有攝食蔬果不足問題,每天至少要攝取3份蔬菜兩份水果,尤其建議要選擇富含水溶性纖維的蔬果,如柑橘類、莓果類、香蕉、木耳、菠菜、胡蘿蔔、海帶、菇類、花椰菜等。水溶性纖維能延緩胃排空、增加飽足感、改善腸道功能外,也是讓腸道增加益生菌重要關鍵之一,可降低負面情緒、改善焦慮,打造正能量體質。

 如何攝取富含水溶性纖維水果,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文宣提醒,蔬果對於健康及正面情緒提升無庸置疑,獲得許多證實。2018年紐西蘭奧塔哥大學發表一篇蔬果可以提升正面情緒之研究。英國健康心理學期刊也發現,受試者比平時多攝取水果0.11份、蔬菜0.15份,情緒較正面,好心情可以持續到隔天。而在2012年國和英國一篇大型報導,包括2007到2010年間在蘇格蘭、威爾士和英國進行3項研究數據,隨機抽樣80,000位英國國民,共使用7份問卷評估幸福感,已發現蔬果攝取越多,人更快樂、心情更好,又以每天攝取7至8份的蔬果幸福感最高。

國人蔬果攝取量普遍不足,有86%民眾達不到3份蔬菜或2份水果建議量。(歸鴻亭攝影)
 而紐西蘭奧塔哥大學2013年對36位年輕成年男性進行飲食介入,發現攝食黃金奇異果可以改善情緒,而一篇刊登於亞太臨床營養期刊研究指出,24位有睡眠障礙成年人在經過4週奇異果介入後,睡眠總時數及睡眠效率皆增加。

 董氏基金會建議,攝取足量富含水溶性纖維之蔬果,有助於腸道益生菌生長,抑制壞菌,打造「正能量體質」,腸胃順暢可以幫助打造身心好體質、心理快樂正能量體質。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陳品卉 日期:2018/6/11 下午 07:18:06
關鍵字:水溶性纖維,水果,董氏,亞東醫院,家庭醫學,陳志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品卉報導
陳品卉報導列表
電影"熊熊危機" 最快將於2019年年底於上映
演藝動態 2018/6/21 下午 08:53:11
"拒毒八招"插畫 宣導青少年遠離毒品誘惑
公益慈善 2018/6/21 下午 07:10:12
2018年唐獎"漢學獎" 中國文學帶來新突破
科技新知 2018/6/20 下午 07:45:46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