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過敏反應極為可怕 導致"過敏性休克"瀕臨死亡邊緣


新網記者陳品卉台北特稿
2018/6/13 下午 05:53:02 / 醫療保健

 食物或藥物常會引發過敏,但嚴重的過敏反應極為可怕,甚至導致「過敏性休克」,瀕臨死亡邊緣。根據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最新的研究顯示,台灣每年約有300名過敏性休克案例,其中高達8成是藥物過敏性休克,此研究已發表在2017年11月的國際知名期刊《休克》(SHOCK)。

長庚醫院麻醉部醫師柳復兆說明「過敏性休克」是一種嚴重的過敏反應。(歸鴻亭攝影)
 長庚醫院麻醉部醫師柳復兆表示,「過敏性休克」是一種嚴重的過敏反應,一但接觸過敏原後數分鐘至半小時內會發生過敏情形,甚至可延續到數小時之久。常見的症狀包括皮膚起疹、嘔吐、頭暈、舌頭或咽喉發生腫脹、呼吸困難及血壓急速下降等,如果沒有立即就醫,會有致命的危險。

 柳復兆說明,曾經有位年輕的病人因為臉部骨折接受手術,過去無過敏病史在接受一般全身麻醉方式後,給予適量的安眠藥、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以及吸入性麻醉氣體,約5分鐘後病人的心跳突然上升到每分鐘140下,血壓開始往下掉至52/36mmHg。儘管緊急給了強心劑和輸液治療,病人的血壓卻掉到無法測量,心跳也變得很慢,幸好在急救後,保住一命。因醫生懷疑病人是過敏性休克,所以為病人抽血並送至過敏檢查室檢測,發現病人對某種肌肉鬆弛劑有明顯的過敏反應。幾天後,經由更換不同肌肉鬆弛劑來輔助麻醉,麻醉與手術過程都很順利,沒有再次發生休克的情形。

長庚醫院麻醉部分析台灣過敏性休克的發生率。(歸鴻亭攝影)
 柳復兆與林口長庚醫院麻醉部醫師邱宏智、余黃平等人分析台灣過敏性休克的發生率,從2005年到2012年的資料庫,共收集到2,219位因過敏性休克住院的個案,其中男性有1,186位、女性有1,033位。研究結果發現,約佔2成是因為食物引起的過敏性休克,且年紀10歲以下及70歲以上為好發性較高;約佔8成是因為藥物引起的過敏性休克,其中以70到79歲年齡層比率最高。

林口長庚醫院特別提醒台灣藥物過敏性休克發生率較高,,如果沒有立即就醫,會有致命的危險。(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特別提醒台灣藥物過敏性休克發生率較高,但國人用藥習慣常同時混合使用多種藥物,其中也包含一些複方藥或來源不明的藥物,因此大多數的藥物過敏往往很難找到過敏原。心血管藥物、抗生素、麻醉藥物、神經科用藥以及血液製品等,都有可能引發過敏性休克。而目前台灣健保資料庫裡登錄藥物過敏的最大主因藥物,即歸屬於不明藥物類,其次則是抗生素及消炎止痛類藥物。

 醫師建議,過敏發生的原因很多且複雜,與基因遺傳、周遭環境及過敏原暴露次數和濃度等均有關係,一般民眾如果有藥物或食物過敏的經驗,可以將自己可能過敏的藥物到藥物過敏檢查合格的醫院進行檢測,盡早確認自己的過敏原,讓自己遠離過敏性休克的風險。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陳品卉 日期:2018/6/13 下午 05:53:02
關鍵字:過敏,休克,長庚,麻醉,柳復兆,血壓,基因,遺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品卉報導
陳品卉報導列表
電影"熊熊危機" 最快將於2019年年底於上映
演藝動態 2018/6/21 下午 08:53:11
"拒毒八招"插畫 宣導青少年遠離毒品誘惑
公益慈善 2018/6/21 下午 07:10:12
2018年唐獎"漢學獎" 中國文學帶來新突破
科技新知 2018/6/20 下午 07:45:46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