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8年唐獎"漢學獎" 中國文學帶來新突破


新網記者陳品卉台北特稿
2018/6/20 下午 07:45:46 / 科技新知

 2018年唐獎「漢學獎」由兩位文學家宇文所安(Stephen Owen)和斯波義信(Yoshinobu Shiba)共同獲得。美國古典詩歌教授宇文所安對中國古典詩有廣泛的理解且精湛,唐詩研究與翻譯博大精深;日本中國社會史學家斯波義信對中國社會經濟史研究專精,將中國、日本與西方歷史融會貫通,兩位都是文學界中的高境界學者。

唐獎教育基金會今日宣布「漢學獎」得主,自左至右為陳振川、王進興、陳國棟與王德威。(陳品卉攝影)
 美國古典詩歌教授宇文所安因14歲那年讀到《白駒集》中李賀的〈蘇小小墓〉一詩,被唐朝詩人的憂鬱吟唱迷惑,而愛上中國古典文學,憑著愛中國古典文學的熱忱,將中國古典文學研究透徹,並且創立「中華經典文庫」,免費開放網路閱讀,擴大中華人文典籍對世界的影響。歷時8年完成首部英文版《杜甫詩集》的杜詩。

 宇文所安在2015年推出《杜甫詩英譯》,全集共6冊。他將所有杜詩重新考定、翻譯,廣為流傳,將其寬廣的文化視野為比較文學帶來突破,引導世人用不同的角度重新定義中國古典文學。

自左至右為宇文所安與斯波義信。(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日本中國社會史學家斯波義信跨領域研究漢學,融匯日本西方中國豐富史料,在宋史、中國經濟史、近代市鎮發展的研究上,從整體的經濟運作、地域社會、都市演變等角度,對中國歷史的變動提出了與史料不同的觀點,將歐美史學理論方法應用於中國古代經濟史,完成《宋代江南經濟史研究》,運用大量官方、私人文書、地方誌,又從交通、全國市場、城市小鎮、商業組織、國家與商業關係等課題,將過去分散的既有研究合而為一,給予系統性分析,刻劃出宋代經濟史的全貌,目前為西方各大學宋代史必讀教材之一。

 宇文所安雖然非華人卻能寫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中國古典文學書籍;斯波義信著作《宋代商業史研究》從具體社會變遷的史實,非預設性的近代化框架來回應當時論戰紛紜的唐宋變革分期問題,兩位在學術上貢獻功不可沒。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科技新知
專題:陳品卉 日期:2018/6/20 下午 07:45:46
關鍵字:宇文所安,斯波義信,唐獎,漢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品卉報導
陳品卉報導列表
電影"熊熊危機" 最快將於2019年年底於上映
演藝動態 2018/6/21 下午 08:53:11
"拒毒八招"插畫 宣導青少年遠離毒品誘惑
公益慈善 2018/6/21 下午 07:10:12
2018GMA"金曲國際音樂節" 將台灣音樂推向國際
演藝動態 2018/6/20 下午 06:48: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