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故宮南院向日本借展"青花柳葉鳥紋盤"
去年非人為脫落崩離 現修復完成即將重新展出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6/25 下午 08:54:52 / 文化藝術

 去年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向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借展辦理「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其中有300多年歷史的《青花柳葉鳥紋盤》在原位置脫落,崩離裂成3塊,在日方同意將其留在故宮修復後,歷經近年,今日公開修復成果。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說明修復《青花柳葉鳥紋盤》過程。(歸鴻亭攝影)
 故宮院長林正儀說明,感謝出川館長對故宮修復團隊專業能力的信賴。在修復過程中,尊重日方的建議,首次採取「金繼」(金繕)修復技法。這項日本傳統的技法,先是黏著、上漆,再敷上金粉,留下了美麗的兩條金線,為這件瓷盤注入了新生命,也留下了文物保存維護的經驗資產。

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館長出川哲朗介紹300多年歷史的《青花柳葉鳥紋盤》。(歸鴻亭攝影)
 林正儀表示,《青花柳葉鳥紋盤》促成故宮及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兩方合作關係更為深化,未來持續在展覽、研究、教育推廣方面共同合作,共創長期、豐碩的館際交流成果。

 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館長出川哲朗指出,《青花柳葉鳥紋盤》為日本有田窯,於17世紀因應歐洲貿易而生產的青花瓷盤,去年7月18日於展出期間在原位置脫落,檢測結果顯示:此次作品的破損並非人為問題,而是瓷盤先天結構不良,胎體較為疏鬆的緣故。

林正儀與出川哲朗今日公開修復成果。(歸鴻亭攝影)
 《青花柳葉鳥紋盤》盤正面滿佈紋飾,在盤壁與盤底交界處以圓形開光分隔圖案,開光外側佈滿花朵,開光內的主題紋飾則是河邊沿岸的兩隻鳥;遠景為柳樹,近處有樹叢,意境十分悠遠。盤的外壁裝飾兩條簡素的花草紋,圈足露胎,內壁有一圓形款識,書寫漢字「誉」字,帶有吉祥意義。

《青花柳葉鳥紋盤》修復團隊合影。(歸鴻亭攝影)
 故宮指出,接下來舉辦的「伊萬里瓷器研究與檢測修復」工作坊是以此次作品的破損事件作為媒介,也是故宮與大阪東洋陶磁美術館自去年簽訂姊妹館協定以來,共同進行合作研究的開端,其中包含科學分析、修復等各個角度進行研究的成果,意義十分珍貴,日後期待兩館更多合作研究的結果可運用於未來教育推廣等各種活動上。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6/25 下午 08:54:52
關鍵字:故宮,日本,大阪,青花柳葉鳥紋盤,林正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