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SO執行長邱瑗轉換跑道 接掌台中國家歌劇院任重道遠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6/3 上午 11:10:18 / 文化藝術

 台中國家歌劇院新任藝術總監邱瑗上任,藝術界都睜大眼觀察這位執掌國家交響樂團12年的豐富實戰經驗音樂行政人才,如何成功調度兵符開創中部文化表演重地發展,她說,「給我3至6個月,瞭解狀況。」

邱瑗卸任擔任了12年的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一職,新的台中國家歌劇院術總監重任等著她一肩挑起。(歸鴻亭攝影)
 接手並完全消化上一任已經規劃的節目,一般來說需要1年半左右,邱瑗想要有所作為,本來就不是一蹴可及,對於前任排有不少當代甚至現代節目,她則強調會傳統經典與當代現代並重,而且不會只做歌劇,希望未來歌劇院是個養分平台,以引進好的節目提供創作者養分,進而讓全世界看到台中歌劇院。

 讓邱瑗擁有音樂細胞,其實可以從日治時期外公擔任屏東東港國小校長的家世背景說起,外家算是地方望族,家族裡不是醫生就是老師,母親屏東女師畢業也當國中老師,父親家則很窮,卻畢業於師大生物系,家世不錯因此從小讓她學音樂,看能不能端莊點;「媽媽今年86歲了,還參加3個合唱團」,雖然邱瑗數理很好,想念考古或地質學系,但小時個性很倔和數理老師鬧脾氣關係搞不好,於是轉社會組,又怕背書,靠著學過音樂,把鋼琴撿起來繼續練,「擁有絕對音感基礎,考音樂系視唱聽寫都是滿分」,就這樣走向一生的音樂路。

邱瑗在擔任12年的NSO辦公室展示早年寫過的李泰祥、李永剛傳記。(歸鴻亭攝影)
 邱瑗回憶,對她影響極大的老師,第一位就是當時剛從德國回來,在東吳大學擔任導師的馬水龍,從大一帶到大四,讓學生知道學音樂不只是會彈鋼琴演奏樂器,他舉辦夏令營,請蔣勳、漢寶德、楚戈等文化人士來教美學,告訴學生除了當音樂家還可往樂評、音樂行政方面發展,「打開了我除了舞台以外的境界。」

 另一些影響邱瑗很大的是指揮徐頌仁、作曲家、樂評人暨教育家戴洪軒與民族音樂家許常惠,給了她宏觀的音樂方向與音樂鑑賞能力至今都受用無窮。「所以12年來帶的NSO團隊,光行銷、企劃與行政職員就安排他們有機會出國見識歷練,讓他們跟國外樂團交流、接觸,認識國外場館,知道他們如何運作」,而不是只懂台灣公家樂團的作法。

 NSO的行政團隊幾乎都被邱瑗罵過,「被罵就代表有發展的潛力」,在NSO工作壓力很大,有曾經來3天就自己離職不幹的,她說,團隊成員要能反應快速,隨時分析行銷策略或媒體宣傳後的反應,「要求嚴格才能有這些年的成績。」

與NSO共有12年的感情,邱瑗仍有依依不捨的情懷。(歸鴻亭攝影)
 個性很急的邱瑗卻也頗懂得細膩,她說,國家音樂廳過去缺乏飲水區,就增設讓樂友聽音樂中場有水喝,「我就會適時在那裏出現,聆聽NSO之友的褒貶意見,所以知道來聽音樂會的樂友是在乎的。」她對大家的批評指教都會虛心接受,作為改進的參考。

 現在她擔任台中國家歌劇院新任掌門人,邱瑗帶著NSO整整12年的經驗,要設法開創中台灣的藝術市場,「國家歌劇院的3個演出場地,大、中兩個都有樂池,所以可以做很多音樂劇場的節目,包括歌劇、音樂劇及許多當代劇場作品,在現在都是跨界、跨域的時代,就可以發展各種音樂劇場。」

 目前台中國家歌劇院約有3至4成觀眾是台北下去的,邱瑗認為,如何認識中部在地人士,慢慢去瞭解應該提供甚麼樣的節目,這方面則需要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的3館1團能夠「共治」,她說,現在3個場館總監每個月都會開節目製作會議,大家把想做的節目提出來討論,利用腦力激盪互相配合,但NSO執行長一直沒能參與,「未來希望能夠納入,因為場館的多樣性常需要如NSO這樣的樂團合作參與,但也要思考樂團投入成本很高的問題,思考哪些適合國家樂團投入,那些讓地方樂團有機會配合。」

邱瑗抱著陪伴多年的狗狗娃娃,仍舊有小女生的一面。(歸鴻亭攝影)
 而國家歌劇院在擔任古典音樂會演出時,仍有硬體問題,演奏交響樂時殘響太短,導致樂音太乾,則是邱瑗想去調整解決的一個問題,目前考慮的方式是用燈橋來做反響板,但會讓演奏者較有壓迫感,對觀眾來講視覺效果也不是很好,「這部份則需要日後去實驗,慢慢調整。」

 在NSO這些年,邱瑗瞭解該團有一定的文化厚度,現在正式接手台中國家歌劇院,她要如何帶領這個場館從硬體的角度去找出藝術發展與營運績效的平衡,正考驗著她的能力,音樂界都在拭目以待。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6/3 上午 11:10:18
關鍵字:NSO,邱瑗,國家歌劇院,屏東,東港,馬水龍,蔣勳,漢寶德,楚戈,徐頌仁家,戴洪軒,許常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