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百年經典書籍上線 "社群閱讀"未來趨勢


新網記者吳思萍台北特稿
2011/9/29 下午 10:02:20 / 科技新知

 「社群閱讀」(social reading)已成為未來主要閱讀趨勢,台灣數位出版聯盟所發起的「百年千書 經典必讀」網站今天開站,選出百年來的1千本經典書目,轉成電子書,未來可運用不同載具閱讀經典名著。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所發起的「百年千書 經典必讀」網站今天開站,選出百年來的1千本經典書目,轉成電子書,未來可運用不同載具閱讀經典名著。(歸鴻亭攝影)
 行動載具Ipad、Iphone熱賣,但台灣的電子書市場一直沒有一個內容充足的數位內容平台,相較於國際電子書市場已有90萬冊的藏書,台灣所有電子書平台加起來數量不足萬本,電子書內容貧瘠。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理事長何飛鵬表示,今年2月,百年千書網站在國際書展試營運,成效良好,目前公版書籍已完成電子書的建檔,未來讀者可在網站中閱讀平常難見到的經典書籍,也讓全球華人透過網路的連結,以繁體中文閱讀台灣。

 選書委員詹宏志表示,藉由設立百年千書網站,推動讀書文化活動與電子書產業發展,也希望百年的經典書籍,能成為年輕人閱讀的主流。這次選書小組有作家楊照、政大校長吳思華、中研院王道還等,與大陸、香港的學者與知識份子,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套書單,如何取得共識,是他們花許多時間討論的成果。

網站可以設為開放模式、私密模式、社群模式,其中社群模式可選擇加入某人主導的社群,觀看他對每本書的註記和評論,增加閱讀電子書的互動與樂趣。(歸鴻亭攝影)
 提供技術的工研院網際網路應用技術部副經理葉文熙表示,百年千書網站有離線存取功能,能將目前所看的電子書存取下來,當沒有網路時,仍可閱讀電子書,當有網路時再更新。過去紙本書上有誤,要等到下一版才能修改,百年千書並即時錯字修改功能,只要立即回報,後端平台就能馬上修改。

 葉文熙說,網站可以設為開放模式、私密模式、社群模式,其中社群模式可選擇加入某人主導的社群,觀看他對每本書的註記和評論,增加閱讀電子書的互動與樂趣。

 副總統蕭萬長也出席今天的數位閱讀計畫開站儀式,並分享了他百年千書網站上瀏覽的讀書心得,他提到清朝主張「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張之洞著作「勸學篇」市面上已很少見,現在透過網站, 4萬多字的「勸學篇」電子書,可以讓民眾透過網路搜尋,很容易看到這些絕版品。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專案經理黃文彥表示,目前已建檔980本,200本國家圖書館的公版書籍完成掃描,現在百年好書網站已上架100本,年底前會全部建置完成。

 百年千書網站集結從1840年第一次鴉片戰爭開始,西方文明進入中國社會到1990為止,經典作品至少20年以上。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科技新知
專題:吳思萍 日期:2011/9/29 下午 10:02:2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思萍報導
吳思萍報導列表
殺神豬祭祀觀音 動保團體:不人道
人權社會 2011/10/14 下午 09:23:35
印度奧迪西舞蹈 15日中正紀念堂演出
文化藝術 2011/10/13 下午 10:39:51
設計大展吉祥物Master D 推出8款新造型
文化藝術 2011/10/13 下午 09:20:24
"2011科學季"明開展 打造未來生活
科技新知 2011/10/13 下午 07:46: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歷經20年 臺灣豫劇團年度大戲再推"劈棺驚夢"
文化藝術 2024/4/30 下午 05:44:53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