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3個台南人缺1個莎妹妹" 3代劇場人3齣全新創作?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7/2 下午 07:17:17 / 文化藝術

 2018下半年的雲門劇場,排出台南人劇團,三缺一劇團,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不約而同從經典出發,推出全新創作《第十二夜》《退休戲劇教授和戲班子》,及《珈琲時光》。

自左至右為馬汀尼,呂柏伸,柯智豪,魏雋展,趙啟運、王嘉明(人形立牌)共乘, 鳴海康平(人形立牌)。(歸鴻亭攝影)
 今日3個劇團,三代劇場人馬汀尼、呂柏伸、柯智豪、魏雋展、趙啟運齊聚,以「3個台南人缺1個莎妹妹的套票」為鑰匙,為「經典號」加滿汽油,宣示開跑。

 台南人劇團推出全新創作《第十二夜》,由呂柏伸導演,趙啟運改寫劇本及創作歌詞,音樂人柯智豪作曲,是台南人「莎士比亞音樂劇-愛情系列」演出計畫的第1號作品。導演呂柏伸特別將舞台時空移植到1930年代的上海灘時期,趙啟運改寫劇本時,大膽翻轉以往音樂劇的形式,將台詞化為歌詞,用音樂貫串全劇。首度挑戰音樂劇的柯智豪,因發下豪語絕不變更趙啟運的歌詞,以至全劇出現3首長達「一千多字歌詞的曲子」。3人聯手,大膽以爵士樂擁抱莎翁經典。

 首次在雲門劇場發表創作的三缺一劇團,由劇場老將馬汀尼擔任導演,藝術總監魏雋展領軍,老中青18位演員輪番上陣,以2018莎翁在台北為引,演出《退休戲劇教授和戲班子》。馬汀尼取材自己的人生經驗,將經典莎劇搬到台灣場景,和年輕創作者一起進行田調,驚奇連連的過程,成為改寫經典的靈感:彰化紡織廠裡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基隆細雨綿綿中的「哈姆雷特」,還有台東原住民部落裡上演「皆大歡喜」,逗趣又令人好奇。

2018下半年的雲門劇場,被戲劇人全面攻佔。(歸鴻亭攝影)
 莎妹劇團與雲門基金會共同製作的《珈琲時光》,是莎妹與日本第七劇場第3年交換手札計畫的最終曲,以侯孝賢導演受邀執導啓發於小津安二郎的電影《珈琲時光》為文本根基,重新演繹。正在上海工作的王嘉明錄製影片說明創作的進展。他與鳴海康平在創作理念上零距離,對結構及大塊思考的方式都非常相似;鳴海康平則表示,剛開始,他對王嘉明擅長結合流行又有趣的作品風格印象深刻,卻在合作第2年後發現他除了組織結構的掌握,對語言的拿捏也相當精準。《珈琲時光》已受邀10月於東京藝術節演出,明年春天將於小津的出生地日本三重縣演出,接著巡演至金澤21世紀美術館。

 雲門劇場下半年,被戲劇人全面攻佔;3戲劇團用東西方經典發想,算不算原創,台灣劇場人難道除了老是拿出英國古人莎士比亞的角色來翻版,就算創作,有待戲劇史家日後的檢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7/2 下午 07:17:17
關鍵字:台南人劇團,三缺一劇團,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雲門劇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