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12年國教課綱推動與落實 "教師專業自主發展"意見


新網記者麻念台彰化特稿
2018/7/24 下午 08:20:04 / 文教活動

 教育部彰化縣舉行107年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希望透過會議,凝聚從中央、地方政府、學校及第一線教師的教育藍圖共識,建立教育夥伴共好的分享精神,再以穩健的步伐,持續發展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育政策,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點燃教師的熱情及學生的學習意願,面對新世代的挑戰,共創教育新風貌。

教育部彰化縣舉行107年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希望透過會議凝聚共識。(歸鴻亭攝影)
 在「12年國教課綱推動與落實」議題,「教師專業自主發展」方面,由臺北市立大學教授葉興華以「教師專業增能及課堂實踐」為引言,在課程改革的過程中,新教科書的出現以及教師層級的實踐,是確保新課程能夠落實的重要環節。

臺北市立大學教授葉興華以「教師專業增能及課堂實踐」為引言。(歸鴻亭攝影)
 國立苗栗大湖農工主任林哲弘就該校的社群協作經驗以及教師增能進行分享,教師不僅能開創多元課程,而學生也能在食品加工、園藝、機械、空間設計等得到精采學習及實踐成果。

 大湖農工以讓學生能夠有機會朝向「畢業-深造-就業」穩定保障的職涯進路鋪排,逐步實踐適性發展、學以致用的職校教育最高目標。因此,透過教師社群的推動讓教師共同為教導學生的各項能力為教育目標。學校公民社會科社群近來朝向發展e化教學、移動教室、翻轉教學3大主軸,融入全國法規資料庫教學、plickers即時反饋系統、模擬法庭等元素。教師可透過手機系統出題,學生只要舉起手上的QR code作答板即能作答,老師也能運用系統即時分析學生學習狀況,呈現整體與個別成績報表。在公民與社會科張哲維老師與教育處的合作下,融入苗栗地方法院參訪、模擬法庭等活動,讓學生除了到現場觀看法庭運作之外,也能模擬扮演法官、檢察官、書記官等角色,對於法律的實務運作有更深入的認識。

國立苗栗大湖農工主任林哲弘就該校的社群協作經驗以及教師增能進行分享。(歸鴻亭攝影)
 林哲弘認為,傳統的教育觀念及作法,如今已難以引領學生在這快速變遷的世界立足;站在職業教育的角度,除堅實學生的一般學科基礎外,輔導學生積極推動特色專業發展、就業目標導向的「職人專精教育」,才能在未來勢必更加險峻的前景中,找到藍海,大湖農工透過教師社群的正向動能翻轉學習;並且帶著深厚的人格底蘊,熾熱的生命情懷,讓學生迎接浩瀚並充滿挑戰的人生

 臺中市中港高中老師彭甫堅以互助共好的教學理念,邀集全國各地教師跨校組成數學咖啡館教師社群,以「奉茶」精神帶領分布在全臺的數學老師進行課程與教學的備課,讓每一堂的數學課「動起來」。

 彭甫堅指出,今年暑假才剛開始沒多久,全國教師運用假期、甚至週六、日參加一個個在臺灣各地舉辦的教師增能工作坊,這些跨校社群帶來滿滿的能量,讓臺灣創新教學遍地開花,甚至吸引了澳門、香港、上海、北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海外老師自費住宿前來臺灣取經。老師們專業增能、實踐改變的動機,都是來自於希望引導孩子找到學習北極星,教師集合各種正面能量,希望促進每個孩子都有成功的學習經驗。

臺中市中港高中老師彭甫堅以互助共好的教學理念,以「奉茶」精神進行課程與教學的備課。(歸鴻亭攝影)
 跨校群數學咖啡館也是這些正面能量之一,目前數學咖啡館在全國22縣市都有跨校分區共備社群,在香港、上海、北京也都有合作或社群,教師用社群的力量互助學習,並將所學帶回班級,再提升學生的學習。而數學咖啡館老師們的生活日常風景之一即為「共同備課」,共同備課目標包括讓難懂變簡單、是降低數學語言符號門檻與讓學習有趣、有效又有用。

 高雄市右昌國中林健豐老師們透過亮點教師教學歷程紀錄影片及夢的N次方網路社群平臺,協助全國教師解決教學困難,教師能借鏡他人經驗及互動性的討論,持續精進自身的教學專業,進而培養教師們成為專業社群種子。

 「自發、互動、共好」是12年國教課程綱要的理念,而其實踐的關鍵在於教師致力於轉變傳統以來偏重教師講述、學生聽講的單向教學模式,轉而根據核心素養、學習內容、學習表現與學生差異性需求,選用多元且適合的教學模式與策略,以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學習與同儕合作並成為主動的學習者。

高雄市右昌國中林健豐老師們透過亮點教師教學歷程紀錄影片及夢的N次方網路社群平臺,協助全國教師解決教學困難(歸鴻亭攝影)
 為使全國教師可持續精進自身專業,教育部國教署於104年起委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執行「亮點教師教學歷程紀錄影片計畫」,至今已完成67部教師教學歷程紀錄影片,高雄市右昌國中林健豐教師拍攝的英語教學影片為例,可看到教師們透過實體工作坊與線上資源的支持與輔助,逐步學習如何在課堂落實差異化教學、分組合作學習、任務導向教學及核心素養導向教學。林健豐老師與全國英語教師們,共同在FB的「夢N國中英語好溫馨」線上社群,彼此討論教學策略及教學新知與方法、實踐的教師也開心地分享課堂實作歷程及備課教學成果,共同見證教師自發成長的強大動能與共好的循環,為教學現場注入滿滿的正向能量。

 教育部國教署期待地方政府引導學校透過校訂課程的發展提供豐富多元的課程,並透過自主社群運作持續精進教學專業,這樣的改變無一不是希望讓每個孩子都能適性發展,厚植開創未來的能力,進而實現「成就每個孩子」的願景。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7/24 下午 08:20:04
關鍵字:國教課綱,臺北市立大學,葉興華,大湖農工,林哲弘,中港高中,彭甫堅,右昌國中,林健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