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馬偕紀念醫院舉辦人工電子耳感恩歡慶20週年活動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7/28 下午 07:52:12 / 醫療保健

 馬偕紀念醫院今日舉辦人工電子耳感恩歡慶20週年活動,超過百位馬偕人工電子耳病友及家屬到場共襄盛舉。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說明電子耳手術情況。(歸鴻亭攝影)
 因為多數極重度感音神經性聽障者,其主要病變處是耳蝸毛細胞的損失,耳蝸後的聽覺神經傳導路徑是完整的。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表示,電子耳是在耳蝸的位置植入電極,再經由電流刺激後端的神經,讓重度聽損病人得以重新聽見外界的聲音,植入的電子耳開頻後,病人還得進行一系列聽力與語言復健課程,重新解析聽見的聲音並學習如何發音、嘴巴及舌頭如何擺位等,最後就能和他人正常對話。

 林鴻清1998年起和雅文基金會合作,率先在馬偕醫院實施新生兒聽力篩檢,經過多年努力推動,2012年3月衛福部正式全面補助台灣所有新生兒進行聽力篩檢,盼能找出更多先天性聽損兒。

林鴻清1998年率先在馬偕醫院實施新生兒聽力篩檢。(歸鴻亭攝影)
 今日參加的11歲病友紋馨,罹患罕見疾病瓦登伯格氏症候群,一出生就有特別的藍眼珠,伴隨嚴重的聽力障礙,幾乎聽不見任何聲音,即便阿嬤積極帶她上語言治療課程、配戴助聽器,效果仍然不彰。馬偕醫院經評估,在紋馨1歲6個月時植入人工電子耳,替她的人生打開聲音的按鈕。

 陪伴紋馨出席今日感恩的阿嬤指出,紋馨裝上人工電子耳,第一次聽到世界的聲音那一刻,竟然嚇得大哭,但全家人則是開心的大笑,那感覺至今難忘。因為聽得見聲音,紋馨得以正常學習生活大小事,阿嬤也陪她上課、積極進行語言復健,現在的紋馨不僅與常人無異,也很有語言天分,整體學習表現更是中等以上。

裝有人工電子耳的11歲病友紋馨(左)與阿嬤一起參加感恩歡慶20週年活動。(歸鴻亭攝影)
 林鴻清執行人工電子耳手術超過20年,像紋馨這種雙側聽損嚴重的患者,只能植入人工電子耳,才有機會恢復聽力。他說,聽力障礙分為先天遺傳與後天因素,先天遺傳造成的聽損程度不一,以早期診斷、配戴聽覺輔具、接受聽語療育為改善重點,後天的則多與工作環境噪音、老化相關。

 由於電子耳手術屬於侵入性治療而且所費不貲,家長或病友在決定是否手術之前,總有諸多考量及猶豫,但因人工電子耳成效良好,健保署2017年7月起也將18歲以下兒童的人工電子耳手術納入給付,減輕家長負擔。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7/28 下午 07:52:12
關鍵字:馬偕紀念醫院,人工電子耳,林鴻清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