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吉書畫藝術同室展覽 百餘兩岸資深畫家佳作並列
臺灣美術名家吉林長春文化交流報導之三


新網記者麻念台吉林長春特稿
2018/6/16 下午 10:56:52 / 寰宇遊蹤

 「日月潭•淨月潭同源同流—臺吉兩地書畫名家展」展出兩岸50位藝術家的百餘幅作品,臺灣方面包括顧重光、蘇峰南、顏聖哲、王友俊、邵文虎、陳朝寶、劉坤錦、林吉裕等畫家親自前來吉林,以及無暇前來但作品參展的李文漢、江明賢、黃慶源等與當地藝術家作品共聚一室,兩地相距2,142公里,飛行時間將近3小時,現在在大陸東北吉林中山書畫院聯展。

臺灣訪問吉林畫家在畫展現場合影。(歸鴻亭攝影)
 前文化部長、中國藝術家協會藝術顧問洪孟啟特別分析,兩岸開放交流超過30年,從開放探親到通郵、通商、通航的所謂「三通」,再到經濟、觀光與文化層面的接觸,事實上卻在政治上始終讓兩岸依舊距離遙遠,光「兩岸一家親」就可以吵得沸沸揚揚,而利用民間文化交流,是目前積極維繫改善兩岸關係的基石,希望像這樣的藝術家互訪能持續進行。

 臺灣水墨畫家邵文虎說,山水是最為常見的視覺形象,寄情山水有著非常深刻的文化思考以及重要的符號意義,除此之外,能畫好山水,人物、花鳥功力也不會太差,其次則也要看其書法,這次兩岸聯展,可以互相觀摩雙方的畫藝殊異,值得細觀品味。

吉林在地畫家在中山書畫院門口合影。(歸鴻亭攝影)
 畢業於吉林藝術學院美術系,目前擔任吉林省中山書畫院副院長的國家一級美術師關鑒指出,這次他展出的荷花4連幅寓意和平之意,這次臺灣藝術家前來吉林真是難得,接著吉林藝術家也將前往臺灣,到南投日月潭展出,所以也會攜帶荷花作品,雙方和平往來,是很好的發展方向。

 台灣水墨畫家顏聖哲接受吉林電視台訪談,提到多年依循老師江兆申的文人畫基礎,一切以大自然為師來作畫,很高興有機會前來東北吉林長春展出;他是孔子弟子顏回第82代孫,期望兩岸交流能更頻繁,以藝術互相觀摩,風格、技法上也進行切磋,促進以文化拉近兩岸人民情感的機會。

中國藝術家協會藝術顧問,前文化部長洪孟啟接受訪談,右為畫家邵文虎。(歸鴻亭攝影)
 東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戴成有認為,中國畫重寫生,汲取其精神創作,這次他展出有一幅淨月潭,希望前往日月潭好好體會姊妹潭的風光,再以日月潭創作,完成同源同流的創作。

 在大陸以繪畫交流基本上以水墨畫為主,一方面是中國繪畫的代表,也很方便以筆會現場創作,中國藝術家協會特別打破慣例,邀請以西畫創作為主的林吉裕,他的作品以「砍劈編織法」技法,透過油彩堆疊累積、刮除抹去方式營造獨特的畫境,他在幾乎都是傳統國畫的高手群中自稱,「較無發揮餘地」,希望日後能舉辦以西畫家為主的交流活動。

大陸國家一級美術師關鑒介紹其作品,寓意兩岸和平發展。(歸鴻亭攝影)
 吉林省中山書畫院執行院長龍野強調,同為華夏兒女,不僅有血脈相連的親情,也有共同文化的傳承,書畫藝術就是一條割不斷的文化紐帶,它連結著同胞的情感,更凝聚著民族的精神,期望這樣的交流互動可以一直延續,預定於7月中旬率領吉林書畫家與表演藝術家接受中國藝術家協會邀請回訪臺灣,完成淨月潭到日月潭的交流夢想。

臺灣水墨畫家顏聖哲接受吉林電視台訪談。(歸鴻亭攝影)
 這次的兩岸名家展,臺吉雙方提供的作品各具特色,開創兩地書畫交往新頁,進一步搭建起兩地溝通交流的平臺,推進以書畫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社會的傳承創新發展,且鞏固和深化了臺吉兩地的交流成果。書畫展不僅展出了臺灣著名畫家及吉林省書畫界名家之作,後續還將評選出優秀吉林作品,將於今年7月份共赴臺灣進行藝術交流與展出。
頻道:觀光旅遊 分類:寰宇遊蹤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6/16 下午 10:56:52
關鍵字:日月潭,淨月潭,洪孟啟,關鑒,顏聖哲,林吉裕,龍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